劳素婵的红心火龙果基地采取矮化密植技术,每年可以比传统种植方式增加2-3批次的收成。

坐标:广西省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

简介:劳素婵,广西省南宁市隆安县人,2009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2010-2011年获得欧盟全额奖学金留学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香港力促会、碧桂园等知名单位任职。2014年返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1500多亩土地,种植了红心火龙果、台湾凤梨释迦、越南青柚等特色水果,年产值收入超过千万元。

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全额奖学金留学意大利,在香港力促会工作,碧桂园集团做市场推广……凭着金光闪闪的履历,未来的职业发展前景可期,然而广西女孩劳素婵却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职业道路,辞职回家做农民。

从2014年至今,劳素婵和妹妹劳素娟已经把父亲此前承包的100多亩土地,扩大到1500多亩,种植的作物也从单一的香蕉,发展为台湾红心火龙果、台湾凤梨释迦、越南青柚等多个市场畅销品种组合的多元农业产业化品种。

不过,挣钱并不是劳素婵努力的唯一动力。作为一名拥有高学历的新型农民,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尤为强烈。她说,“农村大有可为”,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产业扶贫在广西落地,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返乡受父母召唤回家打理香蕉园

2014年初,劳素婵又一次接到父亲的电话:回来吧!这一次,劳素婵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帮助父亲打理香蕉园。

劳素婵说,在上海的工作虽然光鲜,但在她看来,“只有工作,没有生活。”加班到晚上9点是常事。有好几次,她在加班时接到父母的电话。听到她还没有吃晚饭,电话那头传来父母心疼的责怪声。

劳素婵的家乡,在广西省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地方。10年前,当地很多成年男子都娶不到媳妇,本地的女子都嫁到外地去,外地的女子都不愿意嫁到当地来。“估计是穷得丁当响,所以才有丁当镇名。”劳素婵苦笑。

2008年,劳素婵父亲通过土地流转,承租了当地100多亩土地种植香蕉,正赶上香蕉的好年景,“每斤香蕉地头收购价一两元,一亩地年收入7500-15000元。以前我上班每个月大概是1.5万元,从经济收入上看,打理香蕉园的收入比上班好太多。”更重要的是,劳素婵说,“我希望通过返乡创业实现一些梦想。”

试水开农资卖场遇到合伙人挪用资金

返乡后,劳素婵在种植方面并没有太多想法。当时,有人看到香蕉的市场价格好,很快就跟风。驾车经过隆安县,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香蕉林。种植的人多了,香蕉价格也跌下来了,“平均收购价格从最高的2块钱一斤下降到6毛钱一斤。”她想到,当地那么多人进行规模化种植,农资方面应该是个商机。她果断决定,办一个当地规模最大的农资卖场。为了尽快上马项目,劳素婵找了当地一个有建材卖场运营经验的朋友合伙运营。

为了丰富农资卖场的供应商,劳素婵和合伙人挑选了一些知名的特色供应商,一家一家去拜访,“当时有供应商看不起我们,去找了几次都不愿意和我们见面,最后才被我们的诚意打动。”最终,共和近30家供应商达成合作,整个卖场集合了近百个品种150多款产品,成为当地最大的农资卖场。

遗憾的是,刚转型的劳素婵,对于选择合伙人和财务管理方面完全没有经验,2015年,劳素婵发现合伙人私自挪用资金,导致双方无法继续合作。农资卖场的项目持续仅1年半,虽然最后结算还有130多万的盈利,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劳素婵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找合伙人。

创新研发火龙果矮化密植技术

2015年,劳素婵从农资卖场的项目中脱身出来,考虑着如何拓展一些新的农业品种。当时市场上的火龙果畅销,大部分都是白肉火龙果,且主要从越南进口。

为了种植最好的品种,劳素婵和妹妹劳素娟全国各地到处学习考察,多方了解对比之后,引进了台湾红心火龙果。最初,劳素婵按照台湾的“师父”传授的经验,采取自然日光种植,每亩只种植500株,当年亩产只有400斤。

主攻技术的劳素娟摸索发现,红心火龙果的产量,与种植密度和光照时间紧密相关。几经尝试,劳素娟把火龙果的种植密度从每亩500株增加到1200株,并为火龙果增加了白色的遮盖膜,每隔1.5米就吊一盏灯,以此增加光照时间。这套领先的火龙果矮化密植技术,让基地的火龙果多收成2-3批次,产量增加2000-3000斤,亩产效益增加了14000-21000元。

如今,劳素婵姐妹还在持续进行种植技术上的研发和突破,基地的火龙果上面还牵着一条电线,每隔1.5米就挂着两盏波长、峰值等参数不一样的灯。劳素婵说,希望通过实验比较一下,看波长、峰值不等的光照对产量有什么影响。

成果承包1500亩土地年收入过千万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广西落地,劳素婵和很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一样,得到了政府方面的支持,分享了政策红利。去年初,在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后,劳素婵又从台湾引进种植了300亩台湾凤梨释迦、100亩越南青柚,预计凤梨释迦今年可以挂果,越南青柚明年上市。

对于新引进水果的销售,劳素婵一点都不担心。她告诉记者,品质好的水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有水果经销商听说她种植了台湾凤梨释迦,早早就来跟她沟通,希望水果上市后能优先考虑供应给他们。

目前,劳素婵共承包了1500多亩土地,年产值收入超过千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主”。她的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年支付租金达150多万元,年雇请长期工人和临时工数百人,三项合计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710万元多收入,有效带动项目区贫困户和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在脱贫攻坚中展现了巾帼风采。

“刚返乡时,觉得农民的身份怪怪的。前两年有人推荐我去评选全国百佳农民我也不太愿意。现在,我越来越认可自己的农民身份,真正找到了归属感。”说着这番话,劳素婵的眼里闪着光芒。

如今,劳素婵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圈的知名人物,并获得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荣誉,2017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

采访期间,劳素婵透露了她今年的“宏图大计”,她在年初已与隆安县科技局的负责人沟通,希望继续将产业扶贫落地隆安。劳素婵说,她准备为当地的贫困户免费提供台湾凤梨释迦的种苗,并把种植技术传授给他们,以后再与农户共享销售渠道,带动当地的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手记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农村不再是年轻人要“逃离”的地方,土地也不意味着落后。相反,“农村大有可为,土地可以种出金子”,这样的想法正慢慢地成为很多高学历年轻人的共识。

很多返乡创业的青年成为政策红利的受惠者,借助多年学习的知识,以及勇于开拓敢于进取的精神,很多返乡创业青年都小有成绩,成为敢于“吃螃蟹”的第一批人。劳素婵以五年的返乡经历验证了返乡创业也有光明的前景。

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为勇于担当的一批人。在创业过程中,提高了农村土地高利用率的问题,解决了大量滞留农村的中青年的就业问题,成为乡村振兴一股最强大的力量。

过去,很多年轻人对于如何兼顾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存在疑问,如今,这群返乡创业的高学历和高素质“新农民”以鲜活的经历解答了这个疑问,扎根农村,紧跟时代步伐创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