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鹏带领游客海钓。

魏德鹏带领游客海钓。

  魏德鹏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毕业时和家人合影留念。

魏德鹏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毕业时和家人合影留念。

  文本报记者 毕庆  图受访者提供

8年前,当海岛小伙儿魏德鹏带着家人的期望前往美国留学时,他的外出求学在海岛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在很多人眼里,去了美国仿佛就是到达了梦想彼岸,再也不会回这个闭塞的海岛了;8年后,当魏德鹏带着满腹学识和一腔热情回到海岛创业时,再次成为了海岛上的话题人物,很多人不理解,这个已经到达“梦想彼岸”的小伙儿为啥要回来“穷”折腾。原来,有了知识和见识之后,魏德鹏逐渐发现,家乡海岛的生态和环境才是他梦想生根发芽的土壤,也是最宝贵的财富。

8年前,带着梦想去了美国求学

8年后,带着学识和热情回岛创业

魏德鹏今年25周岁,现在在长海县海洋岛打造了一家海钓俱乐部——德壹海洋俱乐部。

8年前,魏德鹏在家人的安排下,前往美国读高中,按照家里人当初的规划,魏德鹏在美国完成求学路之后,会在美国安家立业。当初踏上前往美国的征程时,魏德鹏也是揣了一堆的梦想,不仅有家人的梦想,还有自己年少时的期待,他也希望在那个遥远的国度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经过8年的美国学习和生活,去年5月份,魏德鹏从美国的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毕业,他在大学学习的是物流和管理专业。在美国生活和学习期间,魏德鹏逐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规划,身在异国异地他总是没有归属感,通过网络和家人的讲述,他对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关注,他的家乡有那么好的环境还有那么多的珍宝,他应该让更多的人吃到海岛的海珍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他家乡海岛的独特美,他决定回自己的家乡创业。毕业典礼之后,魏德鹏跟家里人说了自己的决定,尽管一辈子生活在海岛上的父母不赞成他的决定,但倔强的魏德鹏做出了决定,父母也很难改变,只能默默的支持。

去年8月份,魏德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海洋岛,马不停蹄地创立了德壹海洋俱乐部。魏德鹏告诉记者,之所以叫海洋俱乐部,是因为,他想通过这个俱乐部打造一个多元化的经营体,借着海钓这个旅游项目,综合向外推介海岛的特色海鲜。他通过在新媒体等渠道推介自己的海钓项目同时,也在推介海岛的海珍品。

半年来,浑身都是干劲儿

每时每刻,都像打了“鸡血”

魏德鹏说,回到海岛创业这半年来,他浑身都是干劲儿,时刻都像打了鸡血,就连他的微信名字也从时尚的称呼变成了“德壹海洋俱乐部”。自从俱乐部成立以来,他不断地在网络上推广,北上广的游客们也不断地被他的海鲜美食美景吸引而来。游客来了,他想方设法让游客有个好的体验,他站在游客角度去揣摩游客希望得到的海岛体验,不断规划和完善游客在海岛上的行程,上山观海上日出、下海尝地道海鲜。

魏德鹏的家乡海洋岛很小,地理位置也很特殊,是个边境岛,位于中国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之间的黄海深处,长山群岛的东南端,岛上人口5000余人,大多是渔民。海洋岛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也是天然的海洋牧场。像岛上的很多居民一样,魏德鹏的父母在海岛做养殖。此次创业,魏德鹏也是希望通过旅游项目,带动海岛海鲜的销售,这样,会为当地养殖户带来更多的收入。每次客人到海岛上度假时,除了海钓和观赏日出之外,魏德鹏还会带大家去海上养殖区,让客人们坐在养殖筏子上看着扇贝打捞上来,现捞现开现吃,让客人们品尝到地道的海鲜。

经过半年多努力,魏德鹏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现在已有不少来过的客人开始预订今年的海岛行程,除了客房的预订,还有大量来过海岛的游客通过魏德鹏的微信购买各种海鲜,这种“传统产业+互联网”的模式正是当初魏德鹏设想的。尽管现在的规模很小,魏德鹏说有信心将这种模式壮大,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旅游产品和海鲜产品互带销售会将海岛居民的收益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