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王乃琛,Alphawolf未来加速器(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创始人。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中国中小企业杰出企业家”《财富》杂志2015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新华社“2015年亚洲最具影响力科技先锋人物”,2017年中国共青团“五四青年奖章”创新创业标兵,“2018新时代中国经济领军人物”

王乃琛,1989年生的山东青岛人,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创始人兼席执行官。

王乃琛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精通英语、俄语、立陶宛语、德语等多国语言。在美国求学时,专注于国际先进实验室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转化,回国后于中关村鼎好电子大厦创立了“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

“国内学俄语是为了看世界大局,在美国选择学政治经济学是学习看问题的方法。”他是这样描述自己的每一步目标。人生需要好的规划,成功的人生都是有良好的规划,从王乃琛的成长足迹可以窥见一二。

如今,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作为中关村八大核心孵化器之一,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发改委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加速器,中关村认定的全国唯一一家“创业加速器”。目前已累计为82家创新型企业提供加速服务,所加速企业总估值超过160亿元人民币。

王乃琛(右一)

一边留学美国,一边捣鼓创业

留学期间,借助伊利诺伊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王乃琛很快就在他的导师、朋友圈子里组织起创业团队,成立了“新彩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高新科技专利引进中国并市场化的工作。

当时他们去美国科研室挖掘优质的科研项目,想要引进到国内,但由于各方面的阻力,项目最终流产,这件事让王乃琛意识到了国内的科技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落地的中间流程多,科研工作者难以应对,再加上缺乏专业指导,就更容易走弯路。同时,智能硬件的综合性很强,尤其在技术对接方面需求强烈,但创业公司往往缺乏资源和渠道,无法打通所有环节。

“中国科技企业缺少的根本不是场地,企业发展更多是对渠道的需求。因为你做科技产品也好,科技项目也好,是要往外卖的,你企业是要盈利的,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孵化器更应该帮助,或者一个加速器更应该帮助企业对接的资源,而不仅仅是一个场地,或者资金的对接。”王乃琛思考说。

于是,2013年王乃琛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毕业回国,在很多人都还不太理解孵化器的时候,他和几个合伙人一起筹备成立Alphawolf智能硬件加速器。 

回国创业,做转型升级的幕后推手

2015年10月,在《财富》杂志推出的2015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榜单中,王乃琛成为最年轻的上榜者。其后,王乃琛被新华社联合全国2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评为2015“亚洲最具影响力科技先锋人物”。

2015年11月27日,中央电视台CCTV 1《新闻联播》也以“创新发展带动转型升级”为题,把“Alphawolf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作为全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企业代表,大篇幅报导了Alphawolf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取得的骄人成绩。

在“中美贸易战”和“全球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各大创业企业纷纷裁员和资金吃紧的情况下,Alphawolf却显得愈发稳健和从容,建立在对未来清楚的战略化认知下,加速器里标准化的基础服务和强劲的资源服务穿插搭配,认真且高效地为入驻企业保驾护航。

成立四年里,Alphawolf服务的企业里,有三家估值提升超过100倍,估值提升几十倍的企业多达十几家,所有的被加速企业总估值已经超过16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的科技服务领域,可谓创造了行业奇迹。

究其原因,王乃琛觉得,一切的成绩都源于公司创业初始保留的那份初衷,就是真真切切地尝试着为企业提供服务,踏踏实实地在产业上进行深耕。

而王乃琛也坚信,中国的未来就在核心的硬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上,如何把这些硬科技创新的企业服务好,如何带动并提升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将会成为Alphawolf下一个五年思考,专注并发力的地方。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三年看大,七岁看老”,在当今时代风起云涌的创业大潮之下,在创业企业“一年融资,三年做死”的今天,对未来如此执着和笃定,踏踏实实进行产业布局的王乃琛和Alphawolf,其未来让我们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