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八的合肥,被冰冷刺骨的冬雨不断“刷屏”,而在三十岗乡的一大片整饬田畴里,身着黑色防寒服的康玮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他不停钻进钻出于40多个白色蔬菜大棚,脚上一双老旧的驼色户外运动鞋上泥泞不堪,而看到层层塑料膜覆盖之下的一株株绿苗正在茁壮成长,预示着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即将来临,他乐呵呵地笑了。

1

  近期防止蔬菜受到低温冻害,这是康玮最关心的事情。

谁又能把眼前这位毕业于德国明斯特大学经济与化学专业的硕士康玮,与合肥市三十岗乡“谷米田庄”里的“快乐农夫”康玮联系起来呢?

田间地头,他发现隐藏了好多“小秘密”

2010年学成回国闯荡三四年之后,康玮把合肥周边“一小时”通勤地区跑了好多遍,最终相中了三十岗乡。这里毗邻董铺水库,是合肥市民饮水的“大水缸”,有树林、河道和水塘,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空气新鲜干净,特别适合他规划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他和两位合作伙伴共同租下了210亩土地和60亩鱼塘,默默当起了农夫。康玮给这个小农场起名叫“谷米田庄”。

2

创业初始,康玮遇到过很多难题,土地修整、筛选良种、挑选肥料等。比如,种什么样的果蔬既口感好,又耐贮运,同时还得有卖相呢?在与本网记者聊天过程中,康玮无意之中透露了好多“小秘密”,比如光是青萝卜,他就品尝了全国的几十个品种,辣的不辣的、水份足不足,带不带水果味……最终确定了天津、山东、我省宿州等四个地方的青萝卜为自己的种植品种。

还有,大家吃过有板栗味的南瓜或者红薯吗?康玮说他们种植的一种微型南瓜就有板栗的味道,同时,他从日本引进的一种红薯烤熟了会散发出板栗的香味。

3

“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是缺人,不是缺普通劳动工人,而是缺掌握熟练农业种植技巧的、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民。”康玮认为,“农林大学的毕业生在技术方面有优势,可因为农业生产劳动的环境枯燥,待遇又不吸引人,所以基本留不住,他们大批来实习,又大批又去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农业生产集合了密集劳动力、农作物生产周期过长、农业种植还存在“靠天吃饭”等不利因素……这些条件把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挡在门外。康玮做这一行,既想恢复以前的绿色无害的农作物种植方式,又试图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的新路。

价格每公斤30元的有机蔬菜,为什么说并不贵?

“我们农庄目前生产的农产品,通过了绿色、有机等一系列认证,因为承诺不使用农药化肥,所以产量并不高,平均下来我们配送的菜价会达到每公斤30元,这些蔬菜卖相并不好,如果按照以往的销售渠道去卖,恐怕最终会烂在地里。”康玮介绍说。

4

  康玮领着本网记者参观他的有机蔬菜大棚。

“我们上马了互联网自主选菜平台,采用了会员制模式,与一些名企、学校、幼儿园签订合同,定向提供我们的有机绿色农产品。随着消费观念的逐步转变,越来越多的私人家庭向我们订购蔬菜。”

生产绿色生态蔬果,把客户的订单配送到家。意味着要始终把“客户需求”放在首位,将客户的意见反馈到生产、配送环节中。在与田庄会员建立信任关系后,便面临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问题。由此,康玮建立了一个分工合作的团队,与有着共同梦想和价值理念的创业者合作,整体规划、种植规划、生产技术、生产管理、产品配送、客户维护和推广等等,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做到既符合绿色生产的规律,又符合客户需求。

当本网记者钻出大棚时,外面已“乒乒乓乓”地下起了冰雹,康玮表示已习惯了“看老天爷的脸色赏饭”,听天气预报说合肥近期十多天雨雪绵绵,他最关心的一是低温,二是田间排水问题。

让中国人传统的田园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在康玮的微信朋友圈里,本网记者发现各种各样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田野四季景色、农民集体劳作、抗击雪灾等画面,都是他的主要发布内容,鲜有那些所谓的“心灵鸡汤”。5

正在茁壮生长的西兰花。

绿色生态农业,不只是康玮一个儿时浪漫的田园梦想,而是面对经营绿色生态农业的种种不易,他正一步步让梦想变为现实。

在全国青年现代农业创业创富大赛上,康玮提出的“家庭餐桌计划”,受到评委好评。2015年,康玮荣膺首届合肥市现代农业“创客之星”;2015年名列现代青年现代农业创业创富大赛成长组安徽省银奖、全国20强;2016安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庐阳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合肥市青联常委。

“当一个现代农夫,是幸福而快乐的。我儿子就特别喜欢周末来农庄玩。亲朋好友也喜欢成群结对来游玩。干这一行,我陪伴家人的时间反而多了,还能给亲朋好友提供有机农产品,让他们生活得更健康。”康玮觉得,要把生产中的绿色习惯带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最终才能对整个环境作出改变。已经身为人父的他最希望的就是他儿子也可以在绿水青山中成长。

康玮坚信,农夫的生活终将是惬意的、温暖的,而社区支持模式的这种绿色农业,必将在合肥三十岗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实习生  邓穆祺  本网记者  戴小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