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冰简介

陕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西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陕西荣大华盛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改革开放40年,涌动着无数求学青年们期待、向往和梦想的留学大潮席卷而至,中国学生赴外留学运动波澜壮阔、蔚为壮观。留学生们给中国带回了更加理性与开放的心态,带回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市场和理念,加速了中国融合世界的进程。

“海归青年”,曾几何时这个词悄然成为了一个庞大特殊群体的代表,是一帮热血青年前赴后继,尽情地挥洒绽放、交相辉映,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奋力奔跑的旗帜。看中科院、工程院、墨子、天眼、蛟龙、港珠澳大桥、大湾区建设等各类高精尖机构和项目上都有他们的身影,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前沿科技创新领域都是青年海归们的聚集地,他们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先锋队,他们是国家融合全球一体化的形象大使,他们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践行者,他们是带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智囊团。

责任与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是民族的希望。青年海归更是青年中的佼佼者,是最有活力的驱动力。纵观历史,青年才俊人才辈出,驱动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国家即将迎来70华诞,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重任在肩,祖国重回世界中心的希望就在当代,海归青年们的责任义不容辞,使命感油然而生。人生因有目标而奋力拼搏,生活因有梦想而精彩纷呈,青年海归们兼学中外、志存高远,一个时代赋予了我们机遇,我们自当横刀立马、奋蹄扬鞭,驰骋在世界的舞台,主动肩负起国家民族的任务,用民族自豪感与个人使命感时刻提醒自己,谱写自己辉煌的年轻时代。待人生老去、蓦然回首,尽情挥洒的青春是我们跌宕起伏津津乐道的不老往事,是我们记忆深处驰骋天地的豪迈故事。

时间回到2001年,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我看到广东深圳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影响着世界,中国在不断地尝试如何与世界接轨。出国留学仍是很多青年学生们望而不及的梦想,出于对了解世界的渴望,一群和我一样的学生踏上了出国留学的征途。那时间我们渴望了解如何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中国,对文化、知识、认知、信仰、世界历史的各种追求解放思想,一群热血青年开启者了解世界的大门,我们出国了。

有人说,看过亲身经历过,你才能了解。我庆幸我们生存的时代,在中国改革开放迅猛发展的大潮下,我们不经意间站在了潮头。在国外,所学并非只有知识,还有文化、理念、观点、方式方法、不同的角度、独立的思维、多元化发展以及自信心。西方世界固然有好有坏,可他不是我们的祖国。有一种观点:“出国的人最爱国”,我们赞同。国外的生活体会了五味杂陈,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赋予了留学生内心民族的情感,我们更明白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是强大的民族。世界在改变对我们的观点,我们在努力改变世界对我们的认知,留学生是桥梁,青年留学生是祖国的形象,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的青年,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百年留学史,涌现了多少前辈学长,他们的青春时代尽情地挥洒,为国家民族做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的贡献。回国十数年,前辈学长们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我们年青一代海归们的榜样。正是这种策动力,激励着我们承继着前辈学长们的精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坚持创新创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留学报国不忘初心,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青年海归们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同时需要水土相服适合国情的发展路线,在发展的道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唯有责任与担当才能成为发展的坚定动力,任何发展都需要一种同本朔源的精神。海外留学只是一种优势和资源,并不是成功的本质内涵,青年海归们需要准确深刻的将优势和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坚守责任与担当,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坚持高尚品德和核心价值观,才能在时代的发展大潮中百舸争流、任意翱翔。

十九大以来的当代中国,处在了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当口,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实施,出国留学政策的彻底开放,国际化人才的全球环流现象愈发显著。随着中国逐步的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海归人才作为深度融合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需要发挥更加广泛的作用,未来将在中国融合世界的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属于海归青年学长的舞台将越来越大,历史的机遇将赋予当代青年海归学长们的更加重要的时代重任。2010年以后回国的青年海归人数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还有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正在迈出国门踏上留学路。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留学生的数量仍然会以井喷的速度更加快速的增长,留学生人口比例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青年海归的人数还会激增,青年海归们将是未来海归人群中的绝对主力。

发展与机遇,责任与担当。无可置疑的赋予了青年海归这样一个怀揣梦想的群体。中国经济的发展史将会由青年海归学长们继续谱写,一群热血青年铸就一个新的时代,他们将在世界的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海归们应当树立坚定的使命感,励精图治永不退缩,在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中不惧风雨,引领前行。驾驭着创新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以百倍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在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不断前行、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