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寒未收,枝头春俏。2月1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苏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2019年新春联谊会。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留苏分会老会长傅志寰、陈为江、闵耀中出席联谊会。

联谊会由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梦秋主持。工作在各条战线的留苏分会会员代表、俄罗斯大使馆外交官、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代表、留苏校友会及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各方面新老留学人员代表和长期关心支持留苏分会工作的各界友人等1200余人欢聚一堂,共话友情、同庆佳节,声声问候和祝愿中洋溢着喜庆温馨的节日气氛。

上午9时许,联谊会正式开始。刘利民发表致辞说,2018年留苏分会在总会的指导和各位会员的支持下,在发挥智力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迈出更坚实的步伐。2019年是中国的“大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2019年也是中俄两国关系的“大年”,我们将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个“大年”里,广大留学人员和留苏分会要完成“小目标”,贡献“大智慧”;抓好“小平台”,做成“大家庭”;讲好“小故事”,放眼“大外交”。

刘利民 

刘利民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广大留学人员要将个人发展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紧密结合,牢记报国使命,以善为人先的智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结合专业优势奋力创新;要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密切的优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做中俄友好的使者,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青委会、商会和校友会在留苏分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各个平台再接再厉,在团结留学人员、保障学生权益、加强外宣力度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留苏分会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组织更多更实的政策分析会,引导更多会员建言献策,继续配合总会助力脱贫攻坚,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继续加强组织建设,真正建设起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努力为中俄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搭建更多平台,厚植民意基础。相信在中俄友好使者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友谊必将天长地久,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也必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总会和陈竺会长对留苏分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以“祝贺、感谢、致敬”三连句,充分表达了总会对留苏分会和广大留苏学长的肯定。

王丕君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欧美同学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留苏分会为会总各项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丕君说,2019年,欧美同学会总会在做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开展系列重要活动,包括助力脱贫攻坚,建设“海归小镇”,组织全国范围的“双创”峰会、“双创”大赛,举办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中美经贸论坛、海归“一带一路”论坛等。希望广大留苏学子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积极参与总会的活动,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欧美同学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谱写出留学人员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绚丽篇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俄方代表,梅利尼科娃说,俄罗斯文化中心旨在加强和进一步发展中俄文化间的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巩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年俄罗斯文化中心计划与包括留苏分会在内的合作伙伴联合举办活动,并将不断为中俄双方的传统友谊增加新的意义。

梅利尼科娃

贾梦秋汇报了留苏分会2018年的工作情况,分享了钱七虎、王家福、孙家栋、张弥曼、刘红等杰出留苏学长,荣获国家级或世界级最高奖项、荣誉称号的喜讯,并对2019年新一轮工作进行了展望。

贾梦秋

中俄两国文艺工作者、留苏学长们为新春联谊会准备了歌舞、旗袍秀、京东大鼓、钢琴独奏、巴扬独奏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一曲歌,一片情,触动着往昔的记忆;一支舞,一片欣喜,勾画着新时代新未来。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学长们共同观看了演出。

新春联谊会举行之际,俄罗斯国际学联、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经济大学、莫斯科汽车公路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和合金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纷纷发来贺信,向所有的学长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希望与中国留学生加强联系,增加与中国大学和各种组织在教育、科学、人文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