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从海归到主厨:在杭州,梦想不止一种颜色

正月初九,海归主厨朱进的餐厅启市。

几年前,他还在新西兰攻读工商管理;毕业回国,他却选择在杭州拜师学艺,与好友在五柳巷开了家餐厅,主营杭州菜和宁波菜。商科高才生没去写字楼产业园,却做了掌勺人,旁人不禁都捏了一把汗:他能经得起考验吗?

朱进却一点也不担心。“城市的,世界的”,在他看来,一座城市的精彩与包容度,能从当地的酒楼食肆中窥见一隅。杭州吸引着天南海北的人才前来打拼奋斗,也吸引着百变的饮食穿州过省漂洋而来。和人一样,酸甜苦辣咸,东西南北中,每一种味道都有机会在这片生活与创业的热土上找到拥趸,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朱进的这份心思化成了严格的要求:食材不新鲜,不行;菜品提前烧好再翻热,不行;速成调料包与增味剂,当然更不行。他一片苦心也得到了回报,不少食客都成了回头客。去年,餐厅还入选了互联网上颇具影响力的美食榜单。

而“洋墨水”也不白喝,管理学的背景让朱进经营餐厅更加得心应手,也让他的环保理念更清晰坚定。在五柳巷一带,有不少重建的木结构建筑,民居与商户间鸡犬相闻。为了对街区环境和居民负责,朱进将餐厅墙壁全都贴上了防火隔音材料,还在厨房花高价配备了星级酒店的净烟型油烟机,消除明火隐患,排放几乎为零。住在隔壁的老人对他说,在他进驻前,屋子里的各色商户来来去去,“没有一个像你这样有责任心的。”当地街道也结合五柳巷历史街区的实际情况,不断扶持适合的业态发展,配合商户的需求,提供了水、电、煤气等基础配套设施,给了餐厅很大的帮助。改造后的五柳巷街区桃花垂柳,小桥流水,与白墙黛瓦的餐厅相得益彰。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杭州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3.3万人,他们成为了本地经济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这座城市以开放的姿态,高效的服务,磁吸着留学生们源源而来,理解并接纳了他们的多元梦想,而他们的视野、才华与情怀,也为杭州创造出更多姿多彩的韵味。(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