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管祖光(右)在瑞典留学期间

管祖光是瑞典隆德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激光遥感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2015年,他创立了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大气环境提供精细化的管理服务。管祖光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让我们的下一代在更好的自然环境中生活。”

回国让我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管祖光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在挪威空间中心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获得了“终身科学家”的职位。2011年末,雾霾和PM2.5的概念逐渐进入国内公众的视野,空气质量成为社会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但在当时,国产监测仪器发展程度并不高。2012年,管祖光回国,参与国家级课题——研制国产空气质量监测仪,并成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如今,管祖光公司的产品已经遍布全国60多个城市,从新疆到上海、从辽宁到珠三角,为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他看来,将所学运用到国内大气污染治理当中,使他找到了发挥自己价值的舞台。

从“体温计”变成“CT机”

随着国产空气质量检测设备的迅速发展,国内各地纷纷开始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据管祖光介绍,监测站点的建设成本较高,每一个站点约为100万人民币,占地20平方米。“因为造价高,所以一个城市不可能有成百上千个监测站点。通过数量有限的监测站点,只能获知空气质量的结果是好是坏,但没办法知道污染原因和污染源。”管祖光补充说。

环境治理的精细化管理要求,让管祖光看到了发展的新机会。2015年,他创立了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从20平方米的房子变成了一个菠萝大小的传感器,使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建设成本大大降低。而且通过密集布点传感器来收集更广泛的环境数据,实现了对城市空气质量的精细化监测。不仅如此,通过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管祖光团队正尝试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更加科学的整体解决方案。

“传统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就像‘体温计’,只能监测到环境有没有‘生病’。但泛测环境的产品就像是‘CT机’,能够准确探知污染源。”管祖光说。

让下一代在更好的自然环境中成长

3年前的圣诞节,管祖光的儿子在石家庄出生。没人能想到,儿子一出生便患上了新生儿肺炎,在重症监护病房住了3个月。管祖光清楚地记得,儿子出生的那天,石家庄有很严重的雾霾。考虑到孩子的身体状况,他曾犹豫过要不要出国,带孩子去自然环境更好的国家生活,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来。他说:“站在个人利益的角度,我可以选择出国。但社会问题总是要有人去改变,这也是对下一代负责。”

回国7年,管祖光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进步,“就拿今年春节来说,一周假期都没有出现过重度污染天气,比去年要好了许多。这些进步我们看在眼里,特别高兴。而继续守护好这片蓝天,是我们的责任。”管祖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