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前夕,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举办旅西博士学者代表座谈会,不同专业的公派生博士生代表和优秀自费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度佳节。驻西使馆教育组钟熙维老师就“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等问题进行交流。

首届“旅西博士学者代表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钟熙维老师代表使馆教育组向留学生代表及广大在西留学生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并简单介绍了目前旅西学子整体情况。随着中西教育交流的深入发展,截止目前,在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达1.5万人,年增幅高于5%,旅西攻读博士的同学也越来越多。钟熙维老师希望大家珍惜在西班牙的留学时光,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能融入、享受当地的生活。她表示,在西中国留学生们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教育组,驻西使馆教育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大家。

随后,留学生代表汇报了学习情况,并围绕如何帮助中国留学生克服由于中西两国之间学术传统、高等教育培养传统的差异而带来的困难;如何在博士生培养的各个环节采取措施,以提高中国留学生培养质量;如何加强中西两国高校、学者及导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西高校的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出席座谈会的博士生代表纷纷畅所欲言,气氛非常热烈。

自费生代表、马德里自治大学语言系博士王洪卉认为,近年来研究西班牙语言文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在学习中,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科研质量水平都有所提升。IMDEA Materials Institute助理研究员、卡洛斯三世大学材料学公派博士邓向星表示,在西攻读理工类博士的学生较少,加之语言障碍,同学校和导师交流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困难,这些问题应引起大家的注意。同时他也希望可以同更多的同专业学生在学术层面上多交流、多学习。西班牙(中国)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拉科米亚斯主教大学法学博士段炼希望可以团结到更多的旅西法学学子,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让同专业的同学在学术上共同进步,并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留学生组织的平台作用,加强海外留学生组织学术建设,多组织学术沙龙等活动,为旅西学子打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座谈会上博士生代表积极发言

钟熙维老师在座谈会上总结道,目前中西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同学们励学敦行、留学报国,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促进中西两国之间民间交往。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脚踏实地、稳步奋进,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代表认为,首届“旅西博士学者代表座谈会”办得非常成功,与会学生为博士生培养献计献策,很多建议和意见都具有参考价值,建议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以促进旅西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