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到18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考察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京津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海归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归国学子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把自己的事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合起来,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迎接时代春潮、勇敢奋斗、拥抱未来。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归人士也发来自己的感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系列报道①

 生态好是未来生活最高标准

——访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

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


周晋峰是较早的一批留学归国人员之一,现任中国绿色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秘书长。他1988年留学归来,然后开始经商,后来为国家西部开发与扶贫工作做了很多贡献,周晋峰还曾提出过光彩事业,这期间他经历很多,见证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看到了我们为此付出的一些环境代价。在2014年底,周晋峰正式加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周晋峰说,自己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的指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既实现绿化目标

又让百姓得实惠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所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对周晋峰的启发非常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个动员令,指引了京津冀发展的理念与方向,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周晋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特别重视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设,不仅提出“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还非常细致地强调决不能搞短命工程、短命建筑;严防过剩产能死灰复燃;符合新城规划的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可以先建……强调要在生态保护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让京津冀走在全国前列。这再次释放出一个明确且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离不开绿色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这恰恰也是写入中国绿发会章程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周晋峰说:“我们接下来要在这方面进一步做深、做好、做扎实。”

周晋峰说,我国宪法规定国家鼓励植树造林,近年来我国大规模植树造林,无疑带来了良好成效。但因为有些人对于植树的片面理解,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例如:南树北种导致树木过冬要穿上棉衣、在城市绿化中追求名贵树种、在不适合植树的地方大面积植树、在湿地种植号称“湿地抽水机”的外来入侵树种等。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考察并作出指示。周晋峰认为,雄安新区的植树造林不同于一般的城市绿化,它要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打造伴随雄安新区共同成长的“千年秀林”。周晋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背景下的城市绿化思想,体现了顺应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各有关部门都应该认真学习体会,从生态文明的背景来理解植树造林。我们也提出将《宪法》中‘植树’的表述修改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这更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

周晋峰说,十九大报告里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把节约、生态的理念融入到自己工作的方方面面。此前,我们提出“让野草长”,使生物多样性丰富起来;提出要尊重本土物种,要让城市里留下一定的荒野地块;我们还提出“大风绿化法”,倡导充分利用贴近自然、节约资源的方式进行绿化。最近,在天津的一个项目,我们开始倡导“大风绿化法”,并建议天津考虑建“街角菜园”。有关措施我们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做好绿色规划

发展循环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对志愿者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这让周晋峰和他的团队受到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志愿者说:“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周晋峰表示,志愿者工作也是中国绿发会工作的组成部分,在津京冀地区,中国绿发会有大量志愿者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比如,在雄安地区有一大群志愿者,守护着白洋淀的生态环境。2017年3月志愿者非常兴奋地告诉周晋峰,在白洋淀首次发现了几只白鹤,中国绿发会迅速派团队去调研,并支持志愿者建立了绿会“中华白鹤保护地•白洋淀”。周晋峰说,这两年来,志愿者们为当地生态环境默默巡护,拆鸟网、举报电鱼,并且开展了大量社区层面的公众环境教育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绿发会将进一步拓宽渠道为志愿者奉献爱心提供支持。

周晋峰说,2017年4月,中国绿发会曾专门组建工作组在雄安新区进行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在物种及栖息环境等方面做了专业的调查与评估,并形成了相关的调研报告。在国务院批复的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中,绿色发展也是一个高频词。这其实可以折射出国家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发展理念。周晋峰说:“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需要充分地做好‘绿色’规划,这与我们机构的专业性有着非常高的契合度,更给企业带来了难得的转型及发展机遇。”

周晋峰表示,中国绿发会目前正在筹备“2019世界绿色设计大会”,通过推动绿色设计、绿色创新,进一步带动绿色理念推广、绿色企业参与、绿色产品产出,这是未来中国绿发会重点推动的工作内容之一。他说:“在循环经济的推动方面,怎样更加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有效循环与可回收,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凝聚海内外资源

为海归提供实践平台

周晋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应该相得益彰。津京冀地处候鸟迁飞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EAAF)上,有着天然良好的生态条件,可以考虑结合自身优势,发展观鸟等生态旅游产业。周晋峰说:“我们曾多次在天津、辽宁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国际观鸟赛,将来要继续扩大范围,为当地旅游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前两天,周晋峰刚刚和河北省企业文化协会、长城环保有限公司的高层会面,并和他们一起与德国绿色包豪斯基金会董事进行了会谈。会谈的重点除了双方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外,还就在中国共建“绿色包豪斯设计大学”进行了讨论。周晋峰表示,京津冀一体化需要有开放与包容的态度,要吸纳国际先进理念和优质资源的参与。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参与到生态环保中来,中国绿发会组建了大学生工作委员会,不仅把国内各高校的学生凝聚起来,还吸纳了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我们每年都招收海外留学归来的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实践与展示平台,做他们的跳板与桥梁,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李英)

人物链接:周晋峰,欧美同学会会员,1988年留美归国人员,现任中国绿色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罗马俱乐部执委会委员、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