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到18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考察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京津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海归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归国学子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把自己的事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合起来,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迎接时代春潮、勇敢奋斗、拥抱未来。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归人士也发来自己的感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系列报道②

在具有创新基因的沃土上成长

——访东南亚分会会员、雄安链点科技执行董事王昆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分会会员王昆,是河北雄安链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链点科技”)执行董事,看到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公开报道后,感觉有好多新想法要说出来。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分会会员王昆


响应号召用好政策

率先落地雄安新区

王昆说,他多次认真阅读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报道。链点科技作为一家立志于成为雄安新区第一批本土独角兽的创新型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给了我们巨大鼓舞。

王昆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对于公司项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贡献,王昆说:“用创新的信息技术,激活人们忽视的巨量积分市场,不仅是雄安本地的创新,也是雄安新区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提供的一个推动点,会为全国消费市场、投资市场和实体经济又一轮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新思维,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雄安引领中国发展’宏伟战略的具体展示。”

据悉,链点科技充分利用新区政策,看准前景广阔的积分蓝海市场,积极落户雄安,并开发完成了“积分大数据交换及信用平台”。该平台主要致力于实现各类积分的互通互换、便利变现以及保值增值,从而促进投资与消费的健康互动,触发整个消费市场、实体经济、投资市场以及各行业产业生态的新一轮健康发展,可以形成百万亿的交易、产业规模。目前,平台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计划今年全面推广。

土壤具有创新基因

适合事业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赋予雄安新区发展自主权,只要有利于雄安创新发展的要全力给予支持。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互补互动,使发展要素更顺畅有序地聚集、优化。”王昆认为,创新的、颠覆性的产品需要在具有创新基因的土壤上才能孵化出来。王昆说:“京津冀一体化项目、雄安新区给了我们这样的创新土壤。雄安的创新型管理机制,鼓励创新的政策,是我们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王昆进一步解释他们的主要项目说,链点科技的核心产品是“积分大数据交换及信用平台”,这个平台本身是一种创新型产品。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让现在市场上各种积分实现互通互换,还能让各类积分兑换实物并且回收变现。最终,通过积分的自由互换,积分价格随行就市,积分又成为了一种投资品。

王昆说:“互换、变现和增值这三种功能的实现,将为消费市场、投资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专利发明人,王昆认为,这个平台应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类技术,并在各个维度均有较多的创新,并已申请了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相信这样的核心技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潮中,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规划未来充分吸引资源

宣传中国做好窗口纽带

链点科技首先在雄安设立综合积分大数据交换及信用平台,又利用核心技术,分别在各省设立专业的行业平台,充分体现了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项目与全国其他省市联动发展的关系。通过将能源、教育、交通、旅游、餐饮、文化等各个行业积分交换平台与各省市合作,链点科技将全面利用全国各个省市的优势资源,为京津冀一体化项目贡献力量。既实现了雄安引领中国发展大战略,又体现了各省市为建设新区及京津冀一体化项目做出的贡献,并创立了项目建成后与各省共享成果新型模式。

链点科技还积极和海外相关机构进行深度合作。目前,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机构进行了多次接触,希望以积分交换平台为抓手,吸引世界各方的优势资源加入到京津冀一体化及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来。同时,通过设立以我国核心科技为主导的国际合作模式,为增强我国在世界上的科技影响力而贡献力量。

王昆认为,留学人员应利用人脉优势,多向世界推介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他表示:“中国很多技术已经领先世界了,比如高铁、通信、建筑、互联网……但现在世界上很多人对我们还不够深入了解,甚至认为我们在各方面都很落后。我们留学人员在国外人脉资源比较丰富,是中国和世界联系的窗口,应该利用京津冀一体化的良好契机,尽快让世界了解今天的中国。让中国创造、中国科技、中国模式风靡世界,这是我们海归群体支持推进雄安‘千年大计’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应有贡献。”(李英)

人物链接:王昆,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分会会员,1979年出生,留学新加坡,学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于2008年学成归国,现任河北雄安链点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