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到18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考察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京津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海归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归国学子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把自己的事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合起来,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迎接时代春潮、勇敢奋斗、拥抱未来。甚至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归人士也发来自己的感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系列报道③

雄安将成为中国现代城市的标杆

——访黑龙江欧美同学会理事、建筑专家吕维锋

  吕维锋是留英归国人员,一直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工作。这几年,吕维锋一直关注着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方面的进展。1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考察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1月2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吕维锋说:“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正在逐步拉开序幕,期待已久的雄安形象即将呈现。”

黑龙江欧美同学会理事、建筑专家吕维锋

组团式布局方案

唱响发展主旋律

《指导意见》重点任务一篇的第7条中明确提出“建立科学高效的城市规划设计机制”和“突出专家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中的基础和关键作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具体规划技术层面通过《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了雄安新区采用组团式布局方案;要摈弃单纯功能布局和宽马路、大广场,采用多功能混合,“科学规划路网密度”,“内部按城市街道理念设计,提高路网密度”。吕维锋认为,这些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提出了规划理念要超前、技术指导要科学、创新思想更浓厚等诸多观点。作为一名熟悉国际城市规划发展现状和前沿思想的城市规划者,吕维锋表示自己倍感喜悦和兴奋,同时也深受鼓舞和鞭策。

回顾这几年中国城市规划理念逐步科学化和更加人文化的发展历程,吕维锋说:“我充分感觉到我国不但在规划思想上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先进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具体行动中正在把这些规划理想变成现实并且建成了示范,今天的雄安新区规划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佐证。”他认为,打破固定的围墙苑囿,冲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这些顶层设计是为城市新发展吹响的进军号,更是为社会思想再飞越点亮的指明灯。目的就是要让阳光照进来,让思想再放飞,大众多创业,万众多创新。这些顶层设计进一步唱响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拆除各种围墙

激发城市活力

吕维锋认为,在今天的百姓生活中,大家已经习惯了围合的空间形式,习惯了新区或开发区旧有的大马路和大广场。这些划定从土地围合中的小环境来讲确实安全、舒适了,但从土地的社会价值来讲限定了自然赋予的空间禀赋,滋生了损伤城市公共利益的隐患。密闭着的是显性的土地空间,浪费的是大而不适的马路所占用的土地资源,而隔离着的就是人们公平地享受公共空间的权利,这或许就是上述国家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度考量。

在奔忙各地、规划设计的实践中,吕维锋曾看到过诸多“围墙”和“宽路”的案例:某大型企业拥有着大规模的办公生活区,大面积地占据了本就不大县域的一大片优质空间。围墙里是一派鲜花锦簇和绿树如茵,围墙外就是急需改造的城中村或危棚简屋。超大的占地面积使城市道路系统在这里失去了应有的顺畅,也给未来的城市发展带来了极大阻碍,这样的围合犹若城市的“漂亮补丁”,给城市的改造、提升增加了很大障碍。

吕维锋认为,2016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日前颁布的《指导意见》,恰似一剂激发城市动力的催化剂。在国家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今天,新政的及时推出,可谓是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必将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带来全新的愿景。

理念科学怡人合理

树立城市示范标杆

吕维锋指出,纵观西方城市空间和建筑空间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的开放空间经典案例,公和私的空间利益平衡合法得体,百姓可以自由地享受城市空间的畅通和开阔。例如:位于著名伦敦塔桥旁边的伦敦市政厅建筑,将建筑直接至于城市空间中,没有围墙没有大门,市民可以随意抚摸心中的城市圣殿。

吕维锋认为,把私密空间退缩到最该私密的地方,而把公共空间放大到应该放大的极限,这才是当代中国城市规划主题思想的精神所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有过“破墙开店”的城市发展阶段。无商不富的理念促进了当时的社会发展,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一次思想解放。当今中国发展的累累硕果,说明了几十年前那场思想解放的深远意义。今天的“拆墙拓空”和“窄马路密路网”,像曾经的“破墙开店”一样,同样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已有城市空间的“拆围墙”做起,从新建城市空间的“窄马路密路网”做起,能给我们的城市创造更加科学、更加宜人、更加合理、更加开放的空间形态,让我们的城市规划“酷”起来。

吕维锋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思想必将对中国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产生具大、深远的影响,也为我们已有城市的更新、改造、提升、完善提供了示范和标杆。

人物链接:吕维锋,同济大学建筑学硕士,1995年——1999年留学英国Manchester大学,获得工程项目管理硕士学位。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造师,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黑龙江欧美同学会理事,上海欧美同学会会员。曾完成城市规划、建筑和项目管理课题研究数千项,拥有外观设计专利六项,为政府、企业、高校和境外机构举办规划建筑设计和工程项目管理类专题讲座数百场,上海宜吾规划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