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

春节刚结束,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忙碌起来。

记者到达时,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刚在一楼的展厅里接待完客人。看到我们到来,上前招呼:“我办公室在三楼,咱们运动一下,一块走楼梯上去。”

袁玉宇是一名“80后”创业者,2008年,他从美国学成归来,回到家乡广州创业。如今,他创建的迈普医学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应用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高性能医疗器械、开展精准医学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袁玉宇接受采访。胡苇杭 摄

“没有总书记的鼓舞,我们也没有这么大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我十分有幸,得以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创业创新的过程。”袁玉宇回忆道。去年3月7日,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作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向总书记和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海归创业故事和体会。

对一年前与总书记的互动,袁玉宇记忆犹新。“一开始有点紧张,但与总书记面对面地聊了一会儿以后,感觉他像家里的大家长关心小辈发展一样,非常亲和,我的紧张感就逐步消失了。”

听完袁玉宇的发言,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袁玉宇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地说,习总书记的话激励我继续往前冲!创新和人才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对于企业来说,责任更重了,动力也更强了!

“现在创新被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给我们创业者很大的信心。我们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聚焦产业创新,敢于往前走。”袁玉宇说。

2018年,袁玉宇的公司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层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一两百次的各种培训,包括集体大型培训、外部培训等。同时,公司建立了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引进了不少高端科研人才。“没有总书记的鼓舞,我们也没有这么大的信心和决心。”袁玉宇说,“2018年公司招聘的人才数量超过去三年总和。”

  袁玉宇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建活动。 罗林波摄

“分享创业经验,服务好青年创新人才”

“十年前我刚回国的时候,别人会认为‘在国外混不下去才要回国’,而现在,国家已经具备让大家发挥所长、让技术落地的能力,更多在国外发展很好的人选择回国做一番事业。”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袁玉宇马不停蹄地前往各大高校、企业等地进行宣讲,参加的宣讲分享活动共20多场。

就他提出的鼓励产业创新、减少行政审批等建议,国家发改委也提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去年7月,袁玉宇还参与七部委就全产业发展、全链条创新专题研讨,为创新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也是袁玉宇这一年履职工作的关键词。历经多次调研与交流后,袁玉宇提出争创“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中心”的方案,旨在将港澳技术与内地的产业链进行结合。2月20日,该中心的签约仪式举行,袁玉宇作为代表参加。

此外,在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言献策的同时,兼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的袁玉宇还在业余时间担任“创业导师”,为“海归”人才的创业发展答疑解惑。

“从事科研的人往往比较关心自己研究的技术如何实现产业落地,在这方面我可以分享我自己的经验,服务好他们。”袁玉宇说。除此之外,在融资、企业管理、市场等问题上,袁玉宇也根据自己的经历,分享自己的做法和经验。

过去一年,袁玉宇不停奔走于企业和各个主管部门之间,调研创新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反映高科技人才的实际需求等。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袁玉宇表示,自己计划持续关注产业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创新层面以及对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

“我会把中小企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反映出来,促进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让更多高新技术生根开花,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袁玉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