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下午,随着浙江代表团乘坐的飞机缓缓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进入了“两会节奏”。

作为一名已第7年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一次,陈爱莲代表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建议?她又最关注哪些问题?3月3日,记者在浙江代表团驻地采访了陈爱莲代表。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一点,我在企业一线深有体会。无论是眼下还是未来,唯有科技领先的企业才有市场,有话语权,有竞争力。”陈爱莲代表说。

不过,在她看来,科技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人才身上。

近年来,万丰通过系列收购兼并快速切入通航产业,实现技术创新及国产化,更实现了浙江民企造飞机的梦想。而这一切,与万丰重视和利用人才分不开。

“企业发展走出去,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请进来’。”陈爱莲代表介绍,每一年,万丰会派出团队去海外公司培训,更会请海外的专家来国内母公司带团队、搞科研。“外国面孔的专家在万丰很常见,多的时候几十名集中攻关研发。”这一现象也让陈爱莲代表越来越感到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留住这些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实际上,这是万丰面临的问题,也是浙江许多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浙江省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浙江企业年内实施并购重组308起,并购投资额1168亿元。当并购投资成为浙江企业国际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时,随之而来的便是如何留住并利用好这些国际人才。

“人才引进在国家、地方各级层面已经出台诸多政策支持,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巨大助力。”陈爱莲代表说,万丰所在的新昌县重视技术创新,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政府服务意识很强。“这对我们企业技术创新、留住人才有很大帮助,也有利于形成传播效应,吸引人员来华工作。”

基于此,她建议还可以从精神方面给予海外人才鼓励,如从政府层面为来华工作一定年限的海外人才颁发“荣誉市民”等,吸引和留住人才,提高企业技术实力,振兴地方经济发展。

陈爱莲代表告诉记者,就在自己出发来北京的前一天,由万丰航空自主生产下线的首驾ALTO912TG超轻型飞机在新昌万丰通用机场成功首飞。“这是完全自主研发,拥有自己的商号、名称以及专利、知识产权的飞机。”陈爱莲代表说,这是里程碑,更是新的开始,通过国际研发、万丰制造、全球销售的发展格局,万丰要让世人看到,中国不仅有中国制造,也有中国创造!(记者 黄云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