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又一次踏上了去往全国“两会”的征途,今年的她多了一个身份——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在去年9月举行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被推选为新一届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在履职七年后,光荣完成使命,卸下了市科协主席的重任。

此前,上海市科协曾经有过两位女主席,分别是固体物理学家谢希德和天文学家叶叔华。

学术交流研讨有助科研突破

在全国“两会”的舞台上,陈赛娟一直呼吁推动学术交流造福科研。在某年的一场国际健康学术会议上,特别安排了中药发展专题研讨会,很多国外专家也参与了这场会议。交流中,陈赛娟发现,这些外国科学家其实并不了解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他们提出的一些疑问和观点却很值得中医学者思考。

▲上海市科协新旧两任主席合影(左二为陈凯先,右二为陈赛娟)。

陈赛娟曾经是七届、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先后主管女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科技工作。在她身上还有个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的头衔,她参加了青少年人工智能和Stem教育的论坛,感触良多,她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要抓好青少年的教育创新研究和科普工作。

陈赛娟是上海市科协第三位女主席,在她之前,固体物理学家谢希德担任第三届科协主席,天文学家叶叔华担任第六届科协主席。她与两位科学家都打过交道,两位主席严谨扎实的科研作风和如沐春风的待人态度让她至今仍然留有印象。“他们都是我非常敬仰的人。”陈赛娟说。

健康的身体是当选科协主席的基础

“能够当选科协主席,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我身体比较好。”采访中,陈赛娟风趣地表示。同时她不忘自己还有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她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小参加田径运动的经历为她打下了强健体魄的基础,而且儿子也让她比较省心,因此她有精力能够平衡科学家、妻子、母亲、科协主席等多重身份。

尽管多了一个科协主席身份,但陈赛娟表示并不会放松对科学的追求。她说自己还在招收研究生,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比如,目前APL(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已经在90%以上,但仍然有一些高危患者治疗后容易复发,他们希望为这些患者提高治愈率,让每一个白血病人都有治愈的机会。

陈赛娟和丈夫陈竺均师从王振义,创下了师门三院士的佳话,对于未来招收的研究生,陈赛娟对他们寄语说:“你们现在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候好很多,希望你们能加强动手能力,在科学上下足苦功夫,将来一定会比我们创造出更多科学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