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科技创新迸发出的巨大活力,让合肥备受瞩目。

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是安徽大学校长,同时还担任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说到合肥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匡光力表示,看到科技创新正成为合肥乃至全省的主旋律,他倍感自豪。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匡光力委员带来了关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布局的相关建议。“除合肥外,北京和上海也建立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但三家各有侧重。”匡光力认为,三家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都不是“包打天下”,应加强协调、实现联动发展,“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将这盘棋下的更漂亮,更有效。”

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可以优先把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布局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内,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开展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探索,迅速提升国家科学中心的研究能力,催生一流成果,把更多的科技成果转换为生产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在调研中,匡光力发现,许多海外人才来到国内后,在生活、工作中会遇到不少难题,比如落户、买房、社保和银行开户,“这不是一个地方性的现象,这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对此,匡光力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能出台措施,为在国内长期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工作与生活上的便利,解决“后顾之忧”。(北京报道组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