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于1966年的王容川,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安徽欧美同学会理事,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

1999年4月,为了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受中科院派遣,王容川到美国学习科技管理。他到了新的环境后,接触到许多新鲜事物,也感受到中西方文化观和价值观的巨大碰撞。练习口语、购买教材和旁听软件开发课程等,国外的同学给了王容川无私的帮助。为了按时完成学业,留学期间,王容川一直没有回国探亲。

    王容川学成归国以后,曾在芜湖担任挂职副市长,分管科技工作。当时,中国科协科普博览会在芜湖举行,由于开幕式当天下雨,需要搭雨棚,王容川冒雨在现场指挥,直到深夜。后来,棚顶积水,四边的立柱因承重太大而变形,王容川当机立断下令把雨棚拆除。直到现在,王容川对当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王容川挂职结束后回到合肥,负责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在合肥、淮南、铜陵建立了成果转化平台。因为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安徽省中科院共建科学岛突出贡献一等奖。王容川现在担任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承担中科院战略新兴产业等项目,研究所从事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累计服务企业300多家,新增销售收入120亿元,孵化企业26家,获中国产学研促进先进个人,并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谈起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大的感受,王容川说:“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有尊严,我为祖国强大而骄傲!2003年10月我们在韩国学习,正赶上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到处都是对中国发展的称赞。”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王容川郑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要用科技来创新,用创新来驱动发展。长三角地区创新网络和创新集群发展都要用这个思维来谋局布篇。

王容川(右三)与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一起讨论问题。

王容川(前排左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