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初,中国著名教育家、中法大学创始人李石曾、蔡元培先生等人发起并组织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700多名中国青年在华法教育会、留法勤工俭学会组织安排下奔赴法国学习。从这个运动中脱颖而出有一批中国革命、建设优秀的领导者,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也有在科技文化经济等各个行业的国家栋梁,如科学家钱三强、严济慈,艺术家徐悲鸿、林风眠、翻译家作家李健吾、盛成等。1919年3月,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学子从上海码头扬帆远航,至今已经百年。

2019年3月5日下午,法国驻华大使馆在亮果场北京艺术8举办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报告会。特邀法国历史学家王枫初(Nora Wang)女士做了名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1925年),中法关系中的特殊时刻”的讲座。

法国历史学家王枫初(Nora Wang)女士做名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1925年)——中法关系中的特殊时刻”的讲座

王枫初女士的著作《移民与政治》译成中文,对该课题的研究有很大的影响。讲座后展开主题为“从勤工俭学运动史中还能学到什么?”的讨论,受邀参与讨论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端木美研究员及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馆长谢炜研究员,以及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前馆长郭俊英、展陈部主任陈翔等。

王枫初(左)、端木美(中)谢炜(右)在报告会上

此讲座和讨论会是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法语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出席讲座的有法国使馆总领事Philippe Righini、文化参赞Robert Lacombe、艺术8创始人佳玥、北控开发有限公司梁勇峰董事长等。文化专员杜雷先生主持了活动。总领事先生和梁董事长分别致辞。近70人出席讲座。

是晚,由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先生主持了晚宴。法比分会刘公社、乌兰高娃两位副会长、刘泽文秘书长也出席了报告会和晚宴。(文/刘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