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博士生导师徐世杰探索研究月球一可开采矿物质二可利用月球进行天文观测

载人登月需更强大火箭可以期待长征9号

全国政协委员徐世杰(右)

嫦娥四号在月球的背面着陆,取得“好成绩”,也引发了人们对月球的讨论。徐世杰就载人探月等问题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载人登月需要更强大的火箭,可以期待的是长征9号火箭。

月球有什么科研价值

嫦娥四号在月球的背面着陆,取得“好成绩”,也引发了人们对月球的讨论。月球上是没有生命的,但为什么要研究它,月球有什么科研价值?

对此,徐世杰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探索研究月球,一是开采矿物质——“氦3”是一种无污染的燃料。

还有就是利用月球进行天文观测,月球本身是一个无菌的环境,没有月震,没有空气,做天文观测的时候没有光的散射,温度也比较低,可以实现“冷观测”,如果使用红外线,就可以观测得很远了。现在地面上有二氧化碳的反射,想做月球上这种理想的天文观测是很难的。二是可以作为深空探测的基地,利用月球极区的充足的太阳能和水,可以电解产生氢和氧,作为深空探测器的燃料。

徐世杰告诉北青报记者,上世纪60年代,美国实现了载人登月,之后没有再登。

徐世杰说:“我认为,美国探测器着陆一开始都是在赤道两侧纬度30度的地区,没有发现水冰,他们觉得月球没有多少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不过现在他们改变了想法。2017年,美国公布了新的‘太空计划’,包括送美国宇航员到月球。美国人是想把月球做成一个基地,做成深空探测的中转站。”

长征5号7月将再飞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前几天,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在受访时也表示,关于中国载人登月,现在正在做关键技术攻关和深化论证工作,为将来立项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当条件成熟之后,会正式启动这个工作。随着工作的推进,登上月球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对此,徐世杰表示,长征5号今年大概7月份要再飞一次。按照国家的规定,连着飞行两次成功后才能用于型号。如果这两次都成功了,才能发射嫦娥5号取样返回探测器。载人探月火箭是最重要的问题,未来大型空间站核心舱也等着长征5号。

载人探月飞船技术如何

谈及载人探月飞船,徐世杰表示,现在载人飞船技术是成熟的,比如俄罗斯的联盟号,中国的神舟号,两种飞船都能载三个人。前几天美国SPACE-X公司又发射了一个龙-2号飞船,可以载七个人,但这次是试飞,搭载的是橡皮人。

载人登月飞船如何自主安全地降落在月球表面、安全返回,这些都涉及到生命保障系统。“我觉得载人登月主要还是看火箭的运载能力。比如,嫦娥5号探测器取样返回来以后,也就是去和回这样的火箭技术我们都有了,嫦娥5号任务完成后,将给整个载人登月在技术上开辟一条路。当然,载人登月需要更强大的火箭,可以期待的是长征9号火箭。”徐世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