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国际社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数量激增,并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具备高学历的海外留学归国人材比例不断增加,这个具有海外经历的年轻的独特群体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人才资源,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为进一步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创业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玲女士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政府部门中增设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专门服务管理机构的提案》。黄玲委员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时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直抵人心的好报告。报告提出“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令人感动,体现了国家对归国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过去单纯用经济手段和市场需求吸纳人才导向的改变,展现了温暖的人文光辉。

担任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的黄玲委员,这几年关注留学与归国人员的问题,她建议从国家人才战略的高度,在各级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机构改革中保留或增设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专职管理服务机构,为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黄玲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在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被提到,这也预示着留学人员将迎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更多海归学长到大湾区扎根创新创新,为湾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