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中国一批有志青年为了寻求真理,为积弱多病的中国寻找出路,赴法勤工俭学。今年的3月17日是当年第一批中国赴法勤工俭学年轻人,乘坐“因幡丸”邮轮从北外滩的汇山码头启航100周年。

为此,虹口区今天(3月11日)在北外滩举行《睁眼看世界,启航北外滩》纪念早期赴海外留学史料研讨会。会上发布了将征集《北外滩—睁眼看世界启航之地》主题雕塑的活动内容。

来自当年第一批从北外滩出发的中国赴法勤工俭学者的后裔吴震寰女儿吴本立(吴玉章的孙女),以及后来先后从北外滩地区出发去海外留学的中国有志青年的后裔李立三的女儿李英男、周恩来的侄孙女周蓉等参加了研讨会,并在会前寻访了他们的祖辈父辈当年曾经启航海外留学地的北外滩滨江。

上海,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光辉的历史早已载入史册。然而,在这颗辉映华夏大地的红星冉冉升起的前夜,那一抹晨曦中初露的曙光同样令人难忘。1919–1920年,中国掀起了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怀揣追求真理、振兴中华的梦想,从黄浦江畔远渡重洋,踏上了上下求索之路,至1920年底,共有21批远洋轮船,分别从上海的码头起锚,驶向法国。

第一批从北外滩出发的中国赴法勤工俭学者的后裔吴震寰女儿吴本立在其父亲当年出发赴法勤工俭学的码头原址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爷爷吴玉章等人的倡导下,父亲等一大批觉醒了的中国知识分子怀着救国寻求真理的理想,毅然从上海的北外滩的汇山码头等地横渡重洋赴法国等海外追求新知。父亲在法学成后,曾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便毅然回国工作。可以说,当年赴法勤工俭学为后来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各方面的人才,特别是领导干部。

周到君从会上了解到,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领导者,为中国共产党储备了一大批中坚力量,也为近代中国造就了一大批科学文化事业的栋梁之材。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等,都是当时从黄浦江畔前往海外留学的。北外滩,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当年的有志青年在黄浦江畔播下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