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音乐文化海外传播需要挖掘更为经济、效果更为持久的推广渠道。集合国内优势力量和顶尖资源,尽快建立一个权威的、专供外国人了解体验中国音乐文化的大型数据库,是一个极为有效的办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告诉记者。

据介绍,当前我国音乐文化海外传播活动主要以直接在境外举办音乐会、讲座及综合类文化活动为主,这些活动固然可与外国听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其效果也缺乏长期性和持续性。

刘月宁说,21世纪是属于网络的世纪,其快捷、低成本的特点,非常适合中国音乐海外传播,这种优势应该被挖掘起来。

目前,在中国音乐文化海外传播领域,网络的参与程度相对薄弱,具体表现在,首先,其所发挥的主要作用还停留在建设网站,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发布新闻消息的层面;其次,尽管近年来以中国音乐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库一直在持续建设,也产生了一些优秀成果,但大多是面向国内受众的,适合外国人文化背景、欣赏喜好和语言要求的数据库几乎是个空白。

对此,刘月宁建议由教育部牵头立项,中央音乐学院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建设一个采用中、英、德、法、日、韩等多种语言,文字、图片、音响与乐器演奏体验等多媒体手段融合的“中国音乐海外传播数据库”。数据库建成后,还可与中国各驻外使领馆、文化部门、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等实现网络共享,扩大传播范围,增强传播效果。

“中国音乐文化海外传播数据库”建成后,必将会对推动中国音乐文化在海外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中国音乐文化将在世界的注目下熠熠生辉。刘月宁对此信心十足。(王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