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做好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意义,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要求,也表达了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深厚感情和浓浓期许,在留学人员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冯俊:

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使命和任务,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哲学社会科学首先要明确为了谁、依靠谁和我是谁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

努力成为有贡献的学问家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学问家呢?我的理解是,首先,必须要把握时代脉搏。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其次,要守正创新。在风云变幻的大环境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通过自己扎实的研究,起到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再次,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摒弃不良学风,树立起良好的学术道德,严谨治学、注重诚信、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

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哲学社科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更加感受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明德”是我们的灵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海归学人,要根据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和时代特点,以文化自信为底蕴,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竭尽全力为人民做奉献,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北京教育学院音乐系副主任浦洁:

育新人责任在肩展形象豪情万丈

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特别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同时也是艺术教育工作者,深知艺术教育在美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在自己的工作中推动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通过艺术教育对学生进行早期智力开发和道德素养培养,才能真正担当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全国青联委员、西北民族大学教师王迦勒:

坚守职业道德 实现新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奋斗方向,更让作为音乐教师的我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深刻地认识到,在未来的艺术道路和教育工作中,要坚持高尚的职业道德,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准。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作为欧美同学会会员的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努力实现新的作为。

景德镇陶溪川高级音乐顾问熊柯嘉:

扎根本土 用瓷器与世界对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这对我启发很大。景德镇是世界知名的瓷都,也是我的家乡,拥有历史悠久的陶瓷文化,在景德镇市各级领导和景德镇陶文旅集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在陶溪川建立了“柯嘉音乐共享空间”,我们会邀请更多的国内外音乐家来到景德镇进行创作、演艺和教学,我们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教导,创作出更多与景德镇本土文化相关的作品,为景德镇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音乐剧教师张帆涛:

修德立身 培养德艺兼备的音乐剧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如沐春风,字字句句都引起我强烈的共鸣。作为一名音乐剧专业教师,欣喜音乐剧越来越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追捧与喜爱的同时,我也倍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与教学中,我要努力修德立身,培养更多技术过硬、德艺兼备的音乐剧人才。在音乐剧创作方面,我也呼吁各方在兼顾市场效益的同时,以提高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为追求,打造更多更好扎根于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中国音乐剧作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

展现优秀中华文化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我是个雕塑家,三十多年来,以中国文化名人、中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为素材进行创作,到目前已经创作五百多件,这些作品都在世界各地,也在中国大地上展示。这些人物饱含着中国文化精神,他们的脸上刻着中华民族历史的沧桑,也表现出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过程当中最优良的道德品质,同时也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我的作品之所以能受到外国人的喜欢,最重要的是我所依赖的、所根植的中国文化受到世界人民的喜欢。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我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展现优秀的中华文化,展现中国文化里所包含的这种普遍的情怀、智慧以及创造力,让全人类共享。

国家大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欧美同学会新加坡国立大学YST音乐学院北京校友会会长唐韧竹:

培育青少年音乐素质 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音乐学院北京留学归国音乐家中引起强烈反响。音乐是文化的重要部分,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这点,我们音乐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音乐文化在西方社会文明进步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音乐学习和教育很早就已经纳入国家行为。逻辑、语法、修辞、数学、几何、天文、音乐,世称必学的“七艺”。西方音乐理论和技术成果是对音乐史的巨大贡献,值得学习吸收借鉴。

欧美同学会有一支庞大的音乐留学归国人员队伍,我们应发挥作用,主抓青少年群体,让他们了解西方严肃和高雅音乐,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为增强国家和民族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王淑霞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