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农业农村发展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现在,城乡之间人才、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越来越活跃。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说:“不仅本土大学生返乡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广袤田野沐春风,万千海归齐欢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南留学归国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三农  立意高远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震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农业农村篇,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乡村振兴的战略谋划,对五亿农民的深厚感情。作为一名海归,一名政协委员,我今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指针,组织留学人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调查研究,走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疾苦,沾沾泥土味道,听听家长里短,发挥留学人员的资金项目优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为助力中原出彩凝聚海归力量,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海归方案。

河南欧美同学会理事、濮阳县盛鑫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监于吉杰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多次提及“三农”问题,作为一名到乡村创业的海归人员,内心感到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磅礴厚重,“三农”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我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我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农民”的分量。习近平总书记从实施乡村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谈到粮食生产的战略意义,从绿色发展理念谈到让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谈到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流动,无不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让我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苍生的情怀和造福人民的历史担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对三农问题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办好农业合作社,发展绿色农业的信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带领广大农民实现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让农民的“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吸引人才  校农结合

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南芮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昭认为,河南是农业大省,是国家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素有中国粮仓和国人厨房的美誉。河南农村人口基数大、比重高,落实好国家“三农”政策历来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要振兴,关键要吸引人才、资本等要素回流;要想促进要素回流,首先要弥补乡村环境短板。近年来,乡村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改善明显,但乡村环境治理依然任务艰巨。如何强化创新、因地制宜、多快好省地搞好农村环境治理不仅关系着河南5000多万农村人的生活安全与健康,更关系着挖掘乡村价值、强化城乡交流、实现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洛阳市政协常委、河南科技大学省特聘教授张志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河南人民的关怀厚爱,也对我们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河南高校从事信息技术的科研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专业所长,结合我省农业发展实际,积极投身“互联网+现代农业”,有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为发展智慧农业、高效农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和应用,积极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南欧美同学会理事、开封大学副校长李治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尤其要在新型农民培养、农业技术技能积累、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主动作为,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推动学校在办学体制、招考方法、培养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校农融合等方面的改革和完善,努力为河南地方发展提供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南省交通科研院高级工程师王航说,这是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身为一名归国的河南学子倍感振奋。民以食为天,加大对农业科研的投入,响应党中央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推进乡村振兴方向,欧美同学会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留学报国,学以致用,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优势与特长,为建设科技农业,培养、输送、推荐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做出贡献,我们责任在肩。

绿色发展  美丽宜居

河南欧美同学会理事、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农业生态保护的讲话高瞻远瞩,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事实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战略布局,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以绿色化为引领,改造传统产业,是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北美分会秘书长胡明晖说,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不仅是人民群众的生活要求,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核心内容。

河南欧美同学会会员王国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中,我们要求真务实,大胆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