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让代表们备受鼓舞。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对进入“倒计时”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进一步重要部署。这是十八大以来他在全国“两会”上首来到甘肃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望。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指出,要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滚滚春雷,催绿陇原大地。甘肃欧美同学会会员倍感鼓舞,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甘肃欧美同学会会长吴建平表示,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甘肃欧美同学会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脱贫攻坚,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聪明才智,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化俊说,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一,要形成一种全社会人人实干、人人苦干,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坚持、人人坚强,人人专注、人人专心,人人脱贫、人人富裕的氛围和局面。要有恒心、下决心、用真心,全心全意地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让群众开心、领导放心、对得起良心。

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树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团的重要讲话,将作为我们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工作指针,2019年,我们留学人员群体一定能够在助力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甘肃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马建忠说:“我们要积极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主动推动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落地,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们要积极贡献才智,主动发挥作用。”

甘肃留学人员代表谭琳说:“我们会依托欧美同学会组织,充分发挥个体作用,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不负总书记重托,不负祖国厚爱。”

欧美同学会重要帮扶地之一——甘肃文县范坝镇党委书记毛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里面就有海归学长们的倾情付出。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海归学长重点联系企业——文县“背出大山”创始人胡琰均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这批扎根在农村的创业者备受鼓舞、特别激动。在大山里创业的5年,我们有幸认识了很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也有了更多机会走出去,接触到更大平台,并通过欧美同学会将产品‘背出大山’也‘背’向了全世界。我和我的团队知道,大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老乡们过上小康生活指日可待。我们将感召更多的年轻大学生加入我们,深入农村,走进田间地头、一起做乡村振兴的助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