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她用青春、热血、生命,谱写了一曲海归学子赤诚报国的颂歌。

她表示,“要响应蒋校长的号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大学毕业赴云南边疆工作、回清华读研、瑞士苏黎世理工学院留学、履职同济校长、教育部副部长……在暮年回首青春岁月,她无怨无悔。

“到2020年是我大学毕业50年,这也兑现了当年的诺言,为国家工作50年。”她说。

她就是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

吴启迪与澳大利亚大使

情系留学,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

2019年1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了会议。

对于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她表示高度赞同。对于这次理事会上达成的共识,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工作载体和平台创新、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效能,她表示,“这既是光荣的使命,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吴启迪对欧美同学会总会的工作部署有着深刻的理解。

“广大留学人员最为强烈的愿望就是能用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最为现实的意愿就是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释放个人最大的能量,最为紧迫而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组织能够提供更多更好发挥个人智慧和力量的平台。因此,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抓住留学人员的主要需求,紧紧贴近留学人员的主要意愿,既要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与助手,也要当好留学人员的参谋和帮手,善于搭建桥梁、长于担当纽带、乐于做好助手、勤于做好参谋。”吴启迪表示。

吴启迪2011年8月至2018年10月担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在她履职期间尽心尽力,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群团改革、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的意见,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吴启迪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超过万人,习总书记对上海的指示,‘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我们任重而道远。”

吴启迪与美国驻沪大使

留学瑞士,夫妻双双学成归国

吴启迪,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通信技术专业,1981年获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我们家5个人都是清华电子工程系(当时叫无线电系)毕业的,大姐、大姐夫、我和我先生江上舟,还有我大儿子。”

吴启迪的先生江上舟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出国研究生,被公派去了瑞士联邦苏黎世理工学院。于是夫唱妇随,吴启迪硕士毕业后也选择去了这所世界名校深造。1986年,吴启迪和江上舟先后获该校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从瑞士回国后,同济很希望我去,同济电气工程系的党总支书记专门到北京来,住在我家旁边的招待所,天天来找我。”同济校方这种求贤若渴的执着精神,终于打动了吴启迪。

于是她请教了清华的老领导,也去教育部了解情况。“他们说同济大学现在非常需要人,而且说我在苏黎世是用德语的,同济正好也是德语,同济电子工程专业不太强,正好需要人啊。”于是就去了同济。

一到同济,当时的江景波校长马上安排吴启迪进了校务委员会,而她也有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劲头。

“我在校务会上经常发表意见,结果不少老先生对我印象不错,他们说这个人还有点想法。”吴启迪说。

校务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在那里能见到学校最有名的教授,这让吴启迪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匪浅。吴启迪到同济后的第一个管理岗位,是电气系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后来当系副主任、研究中心主任,1990年任校长助理,1992年任副校长,1995年被民主推举为校长。

“我和另外三位教授被推举为校长候选人,组织上进行了很多考察工作,对此我是不知情的。”吴启迪回忆说,“我明白我当时的优势是相对年轻。”

情系祖国教育,为同济鞠躬尽瘁

当时的同济大学面临很严峻的挑战,主要是三件事。

一是国家要在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大学,这个“211工程”已经启动,但同济还未进入,而同济理应跻身高校“国家队”;二是作为一所立足上海的重点大学,同济要争取国家教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建;三是国家教委正要对部属高校进行文明校园建设评估,实际上是对学校全方位工作的评价。这三件大事关系到同济能不能赶上高教改革的步伐,能否打下继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而这三件事在吴启迪的任期内有了较好的结果。在上海市的支持下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她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1995年底前基本完成了。消息在校园里传开后,师生们都很高兴,吴启迪这位新校长也信心倍增。

同济大学是德国医生宝隆1907年创立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会见上海市领导时说过,同济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大学。在院系调整前,同济有医、工、理、文、法五大学院,尤其医和工几乎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

吴启迪认为,同济要回归,回归历史上综合性大学的地位。在李国豪老校长等老领导的支持下,而她也确是这样做的。

吴启迪整整当了8年校长。2003年赴京,当了5年教育部副部长。 

她当校长那8年,主持了同济两次与其他高校的合并,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校扩招。她曾罹患重病,经过生死的危机。这些历史性的考验,吴启迪都以智慧和勇气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人物简介:

吴启迪,清华大学通信专业本科毕业、自动控制专业硕士、瑞士联邦苏黎世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博士。曾任同济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会长。现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