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新春联谊晚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办,晚会由欧美同学会海归艺术家委员会(筹)承办,热情招待了中外驻华使节。晚会的音乐会总策划是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扬琴演奏家刘月宁教授,艺术总监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先生,音乐会总导演是美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著名古典音乐演艺经纪人刘益生先生。

该音乐会总策划刘月宁教授也是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的名誉团长,她特别邀请合唱团在此次音乐会上演出。作为合唱团的指挥,我十分高兴又倍感压力。从接到演出任务到正式演出,我们只有非常有限的四五次排练。加之,音乐会安排在晚上,合唱团80岁以上的老学长有20多名,如何在音乐会上获得理想的合唱演出效果,我心里没有底。但是任务就在眼前,我必须全力以赴!克服各种困难,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争取圆满完成这次演出任务。

我们选择了一首经典名曲“游子情思”,并集中精力排练。这首合唱作品由邵凯生作词、陆在易作曲,发表于1996年,是一首优秀的获奖作品。

本文作者王文珍女士


那个年代,出国留学及到海外工作等,不像现在这么简单、容易。尤其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国对一个人、一个家庭而言,都是一件绝对的大事。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学长们,有过远渡重洋的欣喜,更有对家乡和祖国的深切怀恋。

合唱团曾经排练和演出过这首“游子情思”,但是这次我们从最基础的读谱入手,从最基本的发声开始,在一些具体的演唱技术上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最容易忽视的附点音符、音准问题、如何咬住每个字的延长音、强弱变化等细微之处;比如上下张开的歌唱口型,强调腹式呼吸,两肺胀满,使声音的支立点在肺叶下的腹部,这样声音有了根,再顺着气流使声音贴着上鄂发出,最终让声音“竖”起来;比如强调了杜绝声音抖的唱法,还特别强调了合唱是一种不同于独唱的唱法,要求歌唱者必须要“听着唱”,使多个声部的声音融合在一起,形成美妙的和声。所有在演唱技术上的精益求精,都只为将这首歌的“情”更好地表达出来。

这首歌曲表达的是我们自己的情感经历,每当唱到入情之时,大家都会激动不已。因为,这首歌充分道出了留学学子们对故乡的浓浓眷恋:


“走出了告别的目光,走不出缠绕的离愁;

走出了故乡的怀抱,走不出眷恋的小舟;

虽说四海都能安家,老家总觉得最亲切温柔,

远游千万里啊,几度春和秋,

情思好像那风筝线,牢牢拴在我心头。”


仅仅读着这些文字,便已经无法抑制内心涌动的情,再配上陆在易先生谱就的那么深情、缠绵、惆怅和优美的旋律,非常形象地演绎出我们自己那曾经的深切思乡之情。

每一次排练,歌曲都唱进了大家的心里;每一次唱起来,大家都止不住流下感慨又激动的热泪……

在紧张排练的那一阶段,大家都很自觉遵守纪律,准时到位,遇到困难也都能自觉克服。排练进行得很顺利,每一位成员都通过努力提高了一大步。我深受感动,又增强了信心。

2019年1月25日下午两点,所有音乐会的参演人员一律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会所集合。合唱团成员化上得体的妆容,穿上华丽的演出服,认真地做演出前的开嗓、练声和最后排练准备。

下午四点,会务组的车队准时来接我们前往人民大会堂。经过安全检查,我们进入大会堂那富丽堂皇的金色大厅,并进行了演出前的走台及队形的安排等事宜。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大家纷纷在美丽的大厅里拍照留念。

环顾大厅,灯火辉煌、暖意融融。金色大厅的整体设计非常精彩。以金色为主色,有极富中国喜庆特色的飞舞孔雀,具有立体感的金色树林,金碧辉煌的排排顶灯,还有无数个硕大的金色立柱,处处洋溢着庄重、喜庆的气氛。

联谊会开始了,首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发表热情洋溢的祝酒辞,代表欧美同学会向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工作的中外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中外嘉宾送上新年祝福,最后提议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共同干杯。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联谊会。他在主持词中说,在这个喜庆而温馨的时刻,举办欧美同学会2019年新春联谊会,具有留学人员最憧憬的特殊意义。

音乐会开始了。第一个节目是西洋室内乐“春节序曲”,调动了喜气洋洋的整体会场气氛。第二个节目是赏心悦目的“芭蕾与萨克斯”、圣桑作曲的“天鹅”。紧接着,我们登台了。

     合唱团团员在我的指挥之下,分别从舞台两侧整齐地走上舞台。待合唱队站好队形后,我充满信心地、昂首稳健地走向舞台中央。合唱团员们的目光整齐地投向我,我首先给了这些可爱的合唱团员们一个微笑,一个充满信心的微笑。之后,我举起了双臂,随着优美的伴奏曲,开始了我们的演唱。

我能感到大家的目光是那么的集中,演唱是那么的投入,饱含深情。在我的指挥手势下,深情的歌声缓缓流淌而出……我没有了任何的紧张,全身心地沉浸在歌曲所描绘的情景之中。

唱到第二段的后半段,我已经看到了有些合唱团员眼中闪烁的泪花。合唱顺利进行到尾声,我们在哼鸣中深情地完成了作品的演绎。在观众们的掌声中,我转过身来向热情鼓掌的观众们深深地鞠躬致意。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鼓励!

接下来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先生演奏欧洲著名浪漫派小提琴大师、称为高端意境的传奇式的帕格尼尼作曲的“A大调奏鸣曲”……最后一个节目是热情、高昂、优美的男女声重唱“祖国,我为你干杯”和“今夜无人入睡”,把音乐会再一次推向高潮。这场高端、华丽、完美的音乐会在歌声和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王文珍女士与小提琴家吕思清先生

第二天,我收到了音乐会总导演刘益生先生发来的微信,他写道:“昨天合唱团的演出很成功,感动于您潇洒俊逸的指挥,感动于您和所有团员们对合唱艺术热爱和执着的精神!再次被您的风采和合唱的美好给迷住了,向您致敬!”

刘益生先生还为我们合唱团的演出拍下了非常棒的演出照片。这些我将收藏在欧美同学会合唱团的团史里。没有词汇可以表达我们对刘益生先生的感谢,感谢他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媒体对我们演出的评价“合唱节目‘游子情思’触动了在场嘉宾心中最柔弱的思念,又深深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大爱,让人温暖,催人坚强”。

再次感谢欧美同学会对我们合唱团的厚爱!(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合唱团指挥、常任艺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