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019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两会”是我国政治的“风向标”,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人民的“暖心剂”。“两会”各项报告总结成绩数据精准,工作部署措施有力,留学人员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一起追梦、一起奋斗的决心,并真切地想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接下来,欧美君带您走近部分留学人员,听听他们的感受。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王众一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

作为来自对外友好界别的政协委员,我的本职工作是在对外传播领域讲述中国故事。我们的对外传播,灵魂来自“四个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最为关键的。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有扎实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根植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的要求,对于我们的外传播事业同样适用。而且必须依靠足够的文化自信,我们才能够做到融通中外,对国外受众讲好中国故事。这比对内讲好中国故事还要多一层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作为国家教委派遣的普通访问学者,我曾经在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了一年表象文化,将大众文化研究与国际媒体传播进行了横向打通的尝试。这些学习研究成果在回国之后,应用在我负责编务的对日报道月刊《人民中国》,今年已经整整辛苦耕耘21年了。当年的留学生活开阔了我的视野,增加了观察世界的维度,学到了有效进行国际传播的方法。今天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的对外传播也需要在新的起点上,在内容和形式的融合与创新上有新的突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提供了原则方法:那就是扎根时代,扎根人民,以深厚的文化自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创新办公平台以提高政协委员履职“含金量”

顾行发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本届政协会议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有利于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

同时,把人民政协的政治性和讲政治放在首位,提高了委员的政治素质,另外,通过创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将工作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委员有很多机会参政议政,大幅度提高了一名政协委员履职的“含金量”。

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岳秉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自身体会有四个关键字:一、“稳”。稳增长、稳投资、稳外贸、稳就业等成效明显,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二、“减”。减负、减税、减审批等措施在会场获得热烈掌声,这是给全国人民的大礼包。

三、“严”。对食品药品安全等严管,对政府自身行为进行严格约束,强调公正监管,有利于发展。

四、“全”。对民生热点问题的方方面面都十分关注,充分体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点赞!

留学人员要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群体合力

闫长明留加分会会长、海归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加达新材料科技公司总裁

每年两会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协商定下了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提出了新形势下我们应该着力的方向,对我们海归群体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两会上各界代表和委员都不乏海归的身影,展示了留学人员的突出贡献和时代风貌。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深刻变化,高科技、国际化风起云涌,这些都与留学人员密切相关,需要重点关注关切。广大留学人员和海归人才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和参与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留学人员应做好“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留学人员要发挥比较优势,在对外合作、高新科技产业、经济发展、地方转型升级方面,认清大局形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要团结年轻海归,形成留学人员群体的合力,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梅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教授、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往的工作,并提出了未来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的可操作性很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为留学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通过对报告的学习,我认识到党的领导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我们正奋力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荡着13亿人的新期盼,我们留学人才应以百倍的信心和千倍的努力来践行誓言,实现梦想。

构筑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

柳旭日联合国全球公益联盟金质骑士勋章获得者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看到今年两会,习总书记下的第一个团组就看望了来自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的政协委员,深受鼓舞!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习总书记将明德上升到更高的高度。除了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我的作品多次参加巴黎大皇宫艺术家沙龙展,画展中许多外国游客同我本人及作品合影。在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到通过绘画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了中外人民的艺术交往。作为一个海归,留学回国的我更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创作出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品位、有格调和接地气的作品奉献给大家,通过我自己的作品在海外讲好中国梦的故事!  

创造“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

张庆源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新华社中国财富研究院副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作为一名智库研究者,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只有充分把握好新时代的脉搏,才能顺应历史大势,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需要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观察当代哲学社会科学”,更充分参与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时代大潮中去,从而用更多的智库成果阐述“中国精神”、创造“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

对接基层接地气海归扶贫新模式

张朝鑫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创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近两年工作的肯定,深感甘肃在扶贫政策制定和落实方面成效显著。说明甘肃根据自身条件,结合已有资源,通过多渠道,多举措,在脱贫攻坚方面找到了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方向。

甘肃深度贫困地区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险峻,跟随欧美同学会参与甘肃扶贫的两年时间里,多次实地参观、调研、深入农户家和当地产业中,体会到甘肃的发展需要人才、技术、市场、外部文化与思想输入等等。欧美同学会带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海归学长,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帮扶当地老百姓和产业,实现为老百姓创收,为当地传统产业提供智能化产业升级。在目前整体大环境经济下行压力下,产业结构调整期,甘肃扶贫模式值得大家思考、体会和继续跟进!

发挥留学人员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

尤逢尧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上海昱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

去年以来,在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学归国人员先后到贵州望谟县、甘肃渭源、宁夏西吉进行考察与调研和帮扶。在欧美同学会的带领下,我们一步一步落实精准扶贫计划,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总会部署及要求,着力发挥我们的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为国家发展大局增光添彩

谢海山首都留学人员代表、北京市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对服务民生、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发展教育等方面的决心。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更要做到有为有位,发挥自己所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所学所能培育和支持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组织,更高效的解决社会问题,成为公益事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增添自己的一点光彩。

归国留学企业家要奋发有为

原伟超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科源轻型飞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团审议听了委员讲述“晋江精神”后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的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这个指示精神给了我巨大的鼓舞,作为一个坚持25年主业的企业领导者,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

我坚信随着一项项政策的落地,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实业报国的信念将进一步增强,更加良好的创新环境也会促使民营经济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保护知识产权推动科技创新

李雪红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虽然已回国多年,但与海外的联系还是十分紧密的,这对我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做好团结海外同胞、外国友人促进祖国各项事业发展和建设都提供了有利条件,政府工作报告对我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能更大的发挥自身价值。

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我国的国内国际实际情况,问题找得准,措施可操作性强。比如在报告中多次提到要重视人才,要重视原始科技创新,同时还提到要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这为我们制定人才政策,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原始创新的积极性等提供了政策支持的依据。

立足现实积极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广大学长 

留英分会的学长们通过对本届两会内容的学习,积极主动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事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留学人员群体在世界各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加,留学人员积极参与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等相关活动,推动所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中国要提升国际影响力,塑造大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其外交内容和方式必然要注入新元素。“民间外交”日益成为中国顺应历史走向、迎合时代潮流的重要外交突破模式,有利于推进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留英分会将按照总会部署,勇于担当,积极做好中国与英国以及爱尔兰的民间外交工作,竭尽全力为民间外交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