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春山可望,万物迎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建归国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成归国大有可为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郑传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抓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地方区域发展的关键问题,指明实现攻坚克难的科学途径和方法,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连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清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方向,作为留学归国的年轻一代,自贸区给我们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应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创业创造,为繁荣福建、振兴中华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家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福州归国留学人员、石狮新远辉化纤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道锡说,青年一代出国留学,是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大机遇,我们应将所学用于国家发展。所谓实业兴国,我们这一代人要扎实传承并发扬前辈们的奋斗精神,做好实业,努力创新创造。


厦门归国留学人员、厦门市政府办公厅一处处长张盛生说,我们应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敢为人先、敢想敢试、敢闯敢拼,加快和深化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改革,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经济环境,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南安留联会副会长、福建泉州云锋拍卖行副总经理陈燕玲认为,居安思危,稳步前行,专注本业,发挥专长,持续学习,是我们这一代留学归来、有志于做一番事业的人应有的踏实态度。 


务实踏实做好实业


厦门欧美同学会会员、乐源未来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费雯媛认为,科创企业不能只追求短期利润和盲目扩张,在新产品研发制造的过程中,应该本着执着的巨匠精神,脚踏实地专注做好每个新产品的设计制造,让我们的产品走向世界。


厦门归国留学人员、厦门政好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陈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归创业者指明了道路,我们应更好发挥海外所学,稳扎稳打做好企业,不走偏门捷径,在企业平稳发展的同时兼顾好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


福州归国留学人员、汉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乾梓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成为我们公司加快发展的强力引擎,坚定了我们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品升级的信心。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理事、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我更加坚定了坚持主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念。我将努力用好海外资源,加大企业创新研发,聚焦主业、深耕市场,做一名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本分人”。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福建省建安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卢晓亮说,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这是让企业家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主业的根基。我将继续发扬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做实、做大、做强。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福建营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丽松说,企业家、创业者在做企业做事业的过程中,往往在利益或者困难面前迷失或退却,忘记最初创业的那份激情与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醒我们,做企业、做事业要本分,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不可急功近利。


整合资源教育创新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认为,乡村振兴是当前工作重点之一。福建的高校应充分发挥“人才洼地”与“高端智库”作用,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围绕智慧农业、生态宜居、乡村治理、农村组织等重大热点协同创新平台,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农业经营主体的横向联动及多方协同,整合资源、优势互补。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系主任叶翀认为,晋江人坚守实业对晋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晋江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固的实体经济。只有把实体发展好才能带动服务业发展,没有第二产业的发展就没有第三产业的繁荣。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尧认为,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是科研工作的命脉。倘若缺少创新这个“水源”,科研的土地上将无法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争取做出更多突破性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福州大学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福州大学教授金涛表示,应持续改善合作与交流环境,显著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我们的电气工程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将有效提高海峡西岸电气领域的创新能力,促进多元化、国际化合作教育与交流体系基本形成,从而为福建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福建夷山物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仁标说,日本企业平均寿命58年,中国企业平均寿命2.8年。我公司成立9年以来,在与日本企业合作中,明显感觉到在员工素质、企业管理、机械设备、资金实力等各方面都与对方有着不小差距,中国企业在发展初期如果看到什么赚钱就改行或冒然进入新行业,必然要被市场淘汰,所以心无旁骛专注一个主业,努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才是生存之道。


福建石狮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刘德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福建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径,又给出了科学的工作方法,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福建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一名留学人员,我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海峡两岸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为福建的发展建言献策!


不忘老区精准扶贫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理事、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郑季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我的信心。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要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深入到农村认真了解基层情况,围绕精准脱贫过程中农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发挥归国留学人员人才优势,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傅漪认为,泉州是民营经济的热土,处处充满生机,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义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方向,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创业创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漳州市金领时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蓝爱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通百姓,对他在福建工作的细节,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记得清清楚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遍了福建的角角落落,和畲族群众结下了深深的情缘。他对福建美好的回忆,也是对畲族人民的深情祝福和殷切期望。


生态和谐两岸一家


三明留学生同学会会长、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黄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1997年4月10日,在将乐常口村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这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脉相承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践行“机制活,产业优”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到绿色转型,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龚小玮认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改革发展,要探索建设厦金自由贸易区,要积极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把厦门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型自由港。要发挥厦门市欧美同学会海内外人才资源优势,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实施创新驱动,助推厦门千亿产业链发展。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福建儿童发展国际幼儿园创业导师助理严彩芸说,从创园至今,我们作为福建省教育厅闽台合作项目实施单位,积极加强与台湾合作单位的深度合作,在师资交流、经验传递、资源共享、互访学习、远程教研、教材研讨等方面都有深度合作。合作的过程也是两岸学前教育文化交流的过程。我们将立足实际,将我园最好的学前教学经验、创业创新亮点积极与台湾合作单位分享,推广我们的教育教学经验,同时也向台湾合作学校虚心学习,共同促进。


福建留学生同学会会员、团结智库执行总裁周毅说,福建对台工作中应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方面,福建不仅要做好,还应成为全国服务台湾同胞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