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落幕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从3月4日到12日,9天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深入互动交流。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浩荡东风齐奋进,会内会外话发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欧美同学会众多学长说感悟、提建议、明信心。两会闭幕,但奋斗时刻在线。新时代,让我们一起追梦。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

2019,机遇大于挑战


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机遇仍然大于挑战,但我们对于外部环境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我们内部任务繁重,中央明确了今年GDP的增长目标,经济发展上虽然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但仍是大有希望的一年。此外,我感受比较深的是,政府实实在在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关注民营企业生存环境。令人印象最深的是,38页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四分之一是回顾去年的工作,剩下的篇幅都在谋划2019年的工作大局,其中又有很大篇幅围绕民营企业展开,提出了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等各项工作目标,这在以往几年是没有的。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会长郑传芳:

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具体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和强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主攻方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使我们的社会更美好、江山更壮丽、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认真研究和破解发展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的重要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留学归国学长们应该大显身手,做出应有的贡献。

安徽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许松亭:

支持更多海归投身创新创业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断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和必由之路。安徽是科教大省和创新型省份,各类人才众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要落实好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调动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支持鼓励更多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努力为安徽创建科教强省、创新强省、制造强省,为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省妇幼保健院肿瘤研究室主任孙蓬明:

做好提升福建对外开放水平这篇大文章

立足台海,面向东南亚,以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全面推进创新智造、青山绿水、健康共享,这是福建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知行合一的成果,也是我们持续努力的目标。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以“数字福建”为突破,用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发展,撬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抢抓机遇、拓展空间,积极做好提升福建对外开放水平这篇大文章。福建有深厚的人文积淀,面向未来,我们要扛好新时代“文化福建”这面大旗,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沈吟:

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追求数量和速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9天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共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他不断强调一个主题,那就是推动我国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追求数量和速度,而是要优化结构和提升效益,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这是今后我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应当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

脱贫攻坚


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郭爱珍:

全面对接切实推进确保不漏村不漏户

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了重要指示,体现了中央对脱贫工作的决心、信心。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坚迫性,提出了“五要五不”,即: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号令。华中农业大学的对接对象是恩施州建始县,我们将在现有扶贫工作基础上,不漏村不漏户,全面对接,切实推进工作,做好产业扶贫,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治仿: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优先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宁夏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当前最大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我们要按照自治区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不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科学推进,深入研究并参与贫困地区马铃薯产业、牛羊肉加工、冷凉蔬菜销售、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发展,助推贫困地区“产业旺、乡村美、农民富”,真正让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致富,真正让贫困地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关键词:

实体经济


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李书瑞:

干实业需要德才兼备、乐于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六下团组,与来自不同地区和届别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期间就脱贫攻坚、农村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国防及军队建设等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讲话给我的印象最深,“心无旁骛干实业”。我理解,这至少应该包括三层含义。第一,干实业不易,需要定力;第二,干实业的责任担当有别于其他领域,责担中华,福润千秋;第三,干实业的人,需要德才兼备,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在实业领域工作的归国科技人员,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发图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哈佛华南校友会董事张国威:

发展需要踏实做事的匠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传达出一种“树匠心,做实事”的态度和方向。从社科文艺工作者要植根中国大地,到保护生态,再到做实业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作为一名海归建筑师,在回国这几年的项目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发展需要的是踏实做事的匠心。比如在大量的项目建设中,我们可以更多思考建筑对群众的作用和价值,更多思考建筑与环境的协调性,更多思考建筑除了满足功能的高效使用外,对于城市和使用者的文化与精神含义。我坚信,专注并深耕于自身行业,必将创造出更多让世界瞩目的成绩。

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厦门市傲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傲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越峰:

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强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我深知只有通过产业科技创新,使传统行业通过培育发展新动能,进行结构化改革,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传统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并不是转行,而是我国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这是一个长周期的战略性目标。民营科技型创新企业,未来也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发展,从而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

乡村振兴


中共文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国贤: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进行了系统阐释,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为基层干部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其中,志愿服务活动对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作用不可小觑。希望广大志愿者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共同维护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净的人居环境,同心协力建设幸福美好新文县。

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刘安平: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我们的城乡建设,应当走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和谐的道路,不应该走边发展边污染、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发展极为关注,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建筑师规划师,我要将关注点更多投入农村,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关键词:

培根铸魂


深圳欧美同学会会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聚集起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精神动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社科界和文艺界的共同点就是生产精神产品,塑造民族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指明了社科文艺界今后发展的根本方向,那就是立足于时代,扎根于人民,努力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彰显民族自信的作品,聚集起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精神动能。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不错的文化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如文化类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文物会说话”,自然类的“航拍中国”,电影作品“红海行动”“战狼”……这些文艺精品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具有积极正面的导向作用。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院长、教授赵璐:

用心用情表达人民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文化文艺繁荣发展指明道路。作为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期望。文艺工作者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是文艺工作者的毕生事业。在教学中、创作中,我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专业特长服务东北振兴,以优秀作品涵养社会人心,用心用情表达人民心声,崇德尚艺引领社会风尚。


关键词:

三农 


湖北欧美同学会理事、武汉轻工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陈德胜:

发挥专业优势矢志扎根农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在河南代表团的讲话,作为一名在以轻工食品类为特色高校工作的青年海归教师,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武汉轻工大学作为全国培养粮食行业人才的高校,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农村,扎根农村,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为工作重心,积极响应国家农村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计划,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内涵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员刘长明:

推广生物防治护航绿色农业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要适应这一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标志是生产出优质的、高效益的农产品。而优质的农产品就需要有健康的土壤、水源及安全的农事操作来保障。因此,要全面实现农产品的高质量,首先要修复化肥和农药等过度使用造成的土地污染问题;其次,在保证农产品正常供给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化肥及化学农药的使用,推广生态友好的有机肥,大力推广安全有效的生物防治技术,加快《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立法进程。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是走农业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王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