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我们为梦想砥砺前行。开完两会,人们的一个普遍感受就是: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美好生活。广大留学人员纷纷表达他们对两会的感受。


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江北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伟:

培育新动能提供强支撑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多个团组的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就如何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出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要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需要,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汇集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创新平台、提升一流创新能力、发展一流创新产业,切实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全方位、立体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郭杰群:

注重高质量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两会当中,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实际上从1978年以来的历次两会上,发展都是一个高频词。但这一次总书记强调的是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40年了,中国的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3000亿美元左右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持续发展,但在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低能、浪费、环境污染、人文、人性关注等都亟需改善。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也指出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总书记还特地参加了文艺、社科,有关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会议。经济发展带来了思想解放,但高质量的发展又需要奋进精神的指引。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文化、社科工作者的职责任重道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田轩:

用世界先进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诠释中国现实问题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多个团组看望参会代表,参加审议讨论,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指明了我们国家前进的方向和路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讲话,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通过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和关心,也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继续研究、归纳中国现有政策制度对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企业创新水平的影响,用世界先进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诠释中国现实问题,肩负起新时代智库担当,为政策制定者多提建议,提好建议,帮助政府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提供理论支撑。


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乐辰科技董事长薛杨:

心无旁骛做实业探索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

学习习总书记在两会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使我作为一名留学归国在东北家乡发展15年的创业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企业、做事业应扎扎实实,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不忘初心,服务社会、服务老百姓,实现自身价值。特别是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积极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和鼓励创新的良好发展契机下,我和团队将继续克服困难、积极推动发展基层卫生信息化事业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努力推广企业十几年倾心打造的云医疗系统,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创新链,探索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服务国家医改事业和亿万百姓健康生活。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卢森通:

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时代和国家才更有价值

两会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一番讲话,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我对此深有感触。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的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这说的也是我们个人的发展只有融入到时代和国家之中,才更有前途,更有价值。我也由此引发如下几点感想。一、以明德引领,以信念铸魂。二、以务实之心守正,以担当使命立人。三、以感恩之心服务,以乐观情怀生活。


全法学联主席丁剑、巴黎学联首席记者姜宏:

心系祖国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2019年的两会已经落下帷幕,虽然我们远在法国求学,但依然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着两会上的各种动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看到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迈进,作为新时代的留法学子,我们感到无比的荣耀和骄傲,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了信心。我们一定要珍惜当前的历史机遇期,奋发有为,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莫斯科大学学生会宣传部长高牧洋:

和广大农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触动。总书记对河南三农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无微不至的关切和深刻细致的了解,给河南农业方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下一步我们应和广大农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好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与要求。让百姓更幸福、环境更优美、河南更富强。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自动控制系统研究生周睿阳:

关注基础科学研究话题

作为一名理工科研究生,我着重关注了一下今年两会对基础科学研究话题的讨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形容:没有基础创新,技术转化和应用再多也只是沙滩上的高楼,不牢靠;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认为现在很多的应用都是在以前基础研究突破的集成上开展起来的,而当前基础研究领域亟待原创性突破。这更让我们认识到基础研究领域的技术是根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莫斯科大学学生会创新创业部杨帅: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作为创业者群体,创新创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两会议题,其中“减税降费”无疑是对我们创业群体最大的利好政策,这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创业成本、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也更加了激发了我们的创业热情与活力。国家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与利好的创业政策,我们创业者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颅底血管病区主任郭东生: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医疗扶贫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奔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中,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在很多方面都大有可为,尤其是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更是具有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优势。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将在总会的指导下,积极实施医疗健康扶贫工程,助力贫困地区群众提高健康水平。也将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学,整合海归医协专家资源,帮扶基层医院提高水平。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理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

将先进的、优质的医疗和医学资源下沉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更应该密切结合当地医疗、保健方面的实际需求,发挥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中众多从事临床医学工作的专家优势,努力将先进的、优质的医疗和医学资源下沉,在基层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传染病防治方面,就学科建设的设计、医疗卫生人才的培训、技术示教和指导以及义诊等几方面,继续扎实工作,努力改善当地人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或智慧医疗(包括远程培训、会诊等)等平台;努力落实“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的指示。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会员、南昌三院副院长丰亮:

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实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任务、“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认为要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着眼于实,把医疗技术提升放在发展的首位;着眼于精,抓好健康扶贫,继续做好对地方卫生院的精准帮扶;着眼于强,突出学科建设和科教研工作。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会员、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刘杰: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寓意深刻,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会员,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忘初心,凝聚全体会员力量,立足本职岗位,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优良的健康保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医疗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