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在学习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一个多月后,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这成为考验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佳练兵场。对本次两会的媒体融合报道,央视新闻联播以题为“守正创新,融合传播,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格局”的采访积极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内容。央视新闻新媒体精心打造“独家V观”、特稿、VR全景等时政类融媒体产品,展现大国领袖魅力风采、传递两会声音;融媒体行动“AI机器人上两会”、创意H5《一起看两会》、微视频《我是代表》等特别设计,体现了新媒体时代信息智能化和快速、碎片化传播特点;新媒体团队首次使用了“4K+5G+移动直播”的技术,在两会的代表委员通道、在记者会上都进行了移动端的新媒体直播……

我清楚地记得我的大学时期是在“全媒体时代”的教学氛围中度过的。媒体课程的作业里大部分都会写到这样一句话:“全媒体时代需要媒体从业者具备更高的综合素质,能够满足集采、编、播于一体的需求。”当时我们院专门开设了一门“全媒体新闻采编”的课程,要求我们采用文字、图片、广播、视频等不同形式报道同一篇新闻,我每天乐此不疲地忙碌于写稿、拍照、拍视频、剪辑当中,受益匪浅。实践出真知,我也由此加深了对“全媒体”的认知。

从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之后,我就开始探寻“全媒体”与“融媒体”之间的区别。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认为,“全媒体”的精髓在于“全”,追求传播形式与传播媒介的多样化;而“融媒体”的重点则是发挥各媒介优势,坚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比如我面前有一个书柜,按照“全媒体”的要求,需要有人文类、社科类、少儿类各式各样的品类,只要品类齐全就可以说这是一个好的书柜;而按照“融媒体”的要求,能够满足我当下读书需求,能够将每本书籍作用发挥到最大的书柜才是最好的书柜。

作为一名在韩媒体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韩国当下值得我们借鉴的媒介技术与媒体发展理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精神与目前中国的媒体生态环境,在未来打造出更多精品内容,迎接“融媒体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