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谢可纬(左)接受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Francois Delattre所颁发的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谢可纬(左)接受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Francois Delattre所颁发的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中国侨网3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全球可持续发展倡导者、当代艺术策展人谢可纬(Noelle Xie)日前在法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处,获颁法国国家荣誉勋章(l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表彰她在国际发展和文化艺术领域的杰出贡献;这是首位出身中国大陆的美籍华人获此殊荣。

谢可纬出生在上海,之后留学法国,毕业于巴黎索邦大学,多年来在赞比亚、津巴布韦、法国、日内瓦和纽约等地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工作,致力可持续发展。

15日晚,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Francois Delattre为谢可纬颁发此勋章;谢可纬在致辞中表示,是中国给了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熏陶,之后接受法国的教育,在非洲得到历练,最后来到纽约,受美国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染,所有经历推动自己在国际发展和国际文化艺术传播上的工作。

谢可纬表示,自己1995年曾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代表,出席有历史意义的北京世界妇女大会,近年来她为联合国、美国国务院和全美艺术联盟提供专业服务,整合资源,在中法美三国间策画并组织国际论坛、艺术展览和媒体节目等,致力于建立和加强国家政府与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和合作。

法国国家荣誉勋章由拿破仑于1802年创建,两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代表法国国家元首颁发给卓越非凡的法国公民与外国杰出人士,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为法国与世界做出的贡献。(金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