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会长马颂德及部分留法学长,来到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第一中学,参观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小红楼。

小红楼旧址为欧洲古典建筑风格,整体呈轴对称布局,横纵轴构成十字架图形。门窗呈长方形,俗称虎眼窗或牛眼窗。正面两侧中间的绿色图形,是法国皇室徽章上的国花鸢尾花的造型,不仅起到装饰作用,还具有实用功能,用以固定墙体内的加强筋。

1918年春,蔡元培先生创建了北京大学附设高等法文专修馆。同年9月,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分馆工业科在此旧址开学。来自湖南、河北、山西等地的100多名学生前后至此一边学习法文,一边学习生产技能,为赴法勤工俭学做准备。军事教育家何长工,革命烈士林蔚、高风、罗学瓒,著名学者盛成,中国第一位留法女博士张若名等人都曾在小红楼旧址学习,随后赴法勤工俭学。

马颂德会长一行在长辛店第一中学参观背景为小红楼旧址

长辛店第一中学校长高云虎向留法学长们详细介绍了与小红楼相关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历史。环绕小楼的展示墙上是按照“时间轴”发展的历史故事和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始于1916年成立的“华法教育会”。 1916年3月29日,蔡元培、李石曾、吴玉章、欧乐(Alphonse Aulard)、穆岱(Marius Moutet)、法露(Victory Falleau)等人在巴黎召开华法教育会筹组会,蔡元培任中方会长,欧乐任法方会长。该会宗旨是“发展中法两国之交通,尤重以法国科学与精神之教育,图中国道德、智识、经济之发展”,鼓励青年赴法勤工俭学。

1917年5月27日,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和李石曾、吴玉章等人在北京创建留法俭学会预备学校。1917年,在河北保定育德中学附设“留法高等工艺预备班”;1918年春,北京高等法文专修馆开学;1918年秋,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分馆工业科开学;1918年,河北布里村建立留法工艺学校,同年在成都设立留法预备学校;1919年春,重庆设立留法预备学校。自此,一场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勤工俭学运动逐步开展起来。一大批有志青年为了探索真理、寻找救国之路而投入其中。1918年9月,毛泽东带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来北京留法预备班学习,并于1918年冬和1919年春两次到长辛店,探望资助在这里学习的湖南籍学员,调查研究长辛店的工人状况。

高云虎校长向学长介绍勤工俭学运动历史及其影响

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山东、江苏、湖南、安徽、四川、广东、福建等地共设立17处留法预备学校(班)。其中,长辛店旧址是保存得较好的三所留法勤工俭学遗址之一。1919年3月至1920年12月期间,全国各地共有1700多名优秀青年赴法国学习和工作。他们带着探寻救国真理的理想走向世界,学习先进的科学和人文精神。其中很多人在回国后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科技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朽的的贡献。周恩来、邓小平是他们中最优秀的代表,更有一批留法志士,如林蔚、高风、罗学瓒等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和长辛店中学师生留影

在本次活动中,留法学长和长辛店中学的老师们进行了友好交流。法比分会会长马颂德、法比分会秘书长刘泽文,分别向长辛店第一中学的领导同志介绍了法比分会的基本情况和分会即将于3月30日举办的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双方表示,要立足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旧址这一宝贵资源,建立定期互动机制,共同为中法两国民间领域的文化交流事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