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责履职,会风严实,架起直通民心的桥梁,点亮奋进追梦的灯塔,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

两会闭幕,梦想启程。将大会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落到实处,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化为现实,方能不负好春光,不负新时代。欧美君在听到一些海归畅谈两会时,他们纷纷表示,美好新时代在前、复兴新征程在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对我触动很大

张小京 

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

中阿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六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实事求是,根据不同团组的特点和发展短板等,分别做出了针对性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触动很大、产生了巨大的共鸣,同时,也让我对生活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支撑着我的创业信念,指引着我的价值取向,优化着我的思维方式。今后,我将详细研读习近平相关著作,全面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自己和团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创造辉煌而夯实理论基础。


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

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

孙锲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秘书长

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条件,维护每个人的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也是民族繁荣复兴的基石。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这是最大的实惠,最大的成就。接下来,我们还应该利用好积累的资本,做更多有益于长远发展的事情,比如教育和科技,寻求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稳定。


认真探索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戴红 

湖北欧美同学会理事

湖北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

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决心。

总书记曾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作为中医药大学的教师,我会遵循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努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认真探索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

奋进复兴的新时代

付强 

滨州医学院副教授

复旦大学妇产科专业博士后

北卡罗莱纳大学免疫学专业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指出“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与多种文化的交流沟通能力。坚定的文化自信,可以更好地鼓励年轻人领略各种不同的哲学和思想,增强思想活力和创新能力。这样无论是在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方面,更有可能培养出真正的大家。

文运同国运相联,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文化自信,更需要在自信的心理上配合自信的行动。愿真正的自信和全国两会之后的相应政策,能够帮助我们继续谱写春天的故事,奋进复兴的新时代。


坚守实业非常辛苦

但是很值得

周慧君 

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益基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措施陆续推出,让归国人员真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变,工商税务实现了线上审批,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益基公司承担的新生儿筛查是民生工程,这几年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比以前更复杂、更严峻,各方面成本费用增加很快,坚守实业非常辛苦,但是很值得。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研发、产品升级换代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将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打造成精准扶贫工程和民生幸福的标杆项目。 


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精准”、"深入"上做文章

刘潜 

江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赣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会议时针对扶贫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领导干部,我也是非常关注全国两会,特别关注脱贫攻坚问题。攻坚期的脱贫任务更难、更重,需要我们咬定目标,坚持不懈,切不可松劲甚至退缩。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明确了要求,作为欧美同学会成员,我们应认真学习和领会,充分发挥对国内、外情况更加熟悉,掌握更多资源的优势,坚定信心,在"精准”、"深入"上做文章,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拳拳报国心。


以高质量的成果和技术

服务于国家绿色经济发展

闵卫东 

江西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

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多个代表团审议的讲话凝聚着大国领袖的治国智慧,让我这个归国人员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作为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我深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任。高校人才培养是培根铸魂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教育自信,培养国之栋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质量发展新理念,让人感悟到精准攻坚时候的战略定力。我们将紧密结合自身科研工作与乡村振兴等祖国发展的需要,以高质量的成果和技术服务于国家和江西省区域的绿色经济发展,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相信三“创”的环境会更加完善

杨东宁 

深圳三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总书记关于“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讲话非常鼓舞人心,我们公司名字正好是三“创”的拼音首字母缩写三匚“C”。我们做的事情也是三创的工作:创新的技术,正在创业,正在创造一些全新的划时代的产品。我们已经开发出新一代锂电导电材料,正在和知名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永新公司合作,做全球专利布局。总书记讲话后,我们相信三“创”的环境会更加完善,更多像我们这样的有创新技术的创业公司创造更多全新的产品。

 

将文化自信落实到

具体学科与教研服务细节中

于晓 

于晓山东政法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启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落实文化自信。高等教育是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青年学生,思想上仍然有较强的可塑性。高校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组成部分,不仅应在宏观上言传,更应将文化自信落实到具体学科与教研服务细节中。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借着习总书记讲话的好时节,我们应像那阵阵的好雨,将文化自信浸润到每位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