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闭幕。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组织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集体收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的视频,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留学、就业、创业、科研等与海外学子息息相关的内容,并对“互联网+”“减税”“医保”等备受关注的话题展开讨论。与会留学人员表示,今年两会务实、亲民,令人振奋,海外学子对祖国美好的明天充满期待。

图片1.png

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大阪大学博士生张希西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这种针对留学人员的红利政策让身边的同学备受鼓舞。

立命馆大学陈衡皋认为,在今年两会上,国家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扶持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这也让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一代吃了定心丸。对于海归而言,不论是独自创业还是进入企业工作,新经济形态都将改变如今的传统商业模式。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关,国家对新经济加大力度的规范与扶持,使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图片2.png

大阪市立大学学友会会长海那尔布拉台说,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府尽力提供更好的民生和企业就业保障,作为即将毕业的在日留学生非常激动。更好的民生保障和就业保障将为回国就业提供巨大动力,自己将尽全力为祖国建设、新疆发展添砖加瓦。

京都产业大学郑滢说,看到国家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扶助小微企业,鼓励创新创业,极大提高了海外学子参与双创活动的积极性。让在日留学生勇敢追梦,携手共进,共同为祖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滋贺大学侯赟说,今年政府要进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利于激发中国市场主体活力,体现了政府为国为民,着眼长远。这不是透支未来,而是培育未来。在医疗方面,政府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治病难问题。身为在日留学生,看着祖国经济持续发展,着重解决民生问题,为祖国的发展感到光荣与骄傲。

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刘柱利说,总理提到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出力,缓解国民遇到大病靠自己扛这个民生之痛,让我们体会到国家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持续改善民生的决心,这样的政策可以减轻未来年轻人的负担,从而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京都大学江湘吉表示,对于朝鲜半岛形势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政府表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是不会改变的方针,表现出大国风范。对于我们一直关心的两岸问题,总理也明确表示将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让台湾同胞在大陆能够享受到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从总理精彩的答问中,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伟大祖国的信念。(供稿/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