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南京的“征圣生物科技”,是由多名归国年轻海归联合创办的企业,致力于新型医药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在去年的首届“进博会”上,他们邀请了来自西班牙感染控制方面的专家,与国内多家知名医疗机构的专家进行交流,这开创了中国和西班牙感染控制领域学者的面对面交流的先河,深化了两国相关领域的合作。

现在,交流与引进产品的落地推广交相呼应,正在中国国内稳步进行中。

一、进博会上展风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适逢盛会,从西班牙远道而来的两位客人,带着欧洲最前沿的学科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来到中国。在长三角三大核心城市与中国专家展开了友好而精彩的交流。

进博会期间,西班牙感染控制专家,西班牙著名感控企业VesisminHealth的创始人VICTOR教授接受了凤凰网、江苏广电等中国媒体的采访,介绍了由西班牙开发的顶尖感染控制产品。

去年11月的南京,秋意正浓。1日下午,江苏省人民医院新门急诊大楼8楼4号会议室,一场中国——西班牙感控交流会如期举行。江苏省人民医院邀请到西班牙PÉREZ女士来院现场交流,PÉREZ女士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感染控制护理协会(ACICI)会员,曾供职于马德里大学儿童医院、伊拉克利翁医院,在医院感染控制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与会期间,PÉREZ女士带来题为“NewProgressOfHAI&SurfaceDisinfectionInEuropeanHospitals”的学术报告,从欧洲医院感染现状、环境清洁消毒与感染、常用终末消毒方法等层面进行了深度解读。随后,感染管理办公室各位老师与PÉREZ女士就有关终末消毒、空气清洁消毒、环境物表采样技术等进行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讨论,PÉREZ女士并对采样方法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指导。

从地中海之滨到西湖岸边,进博会期间的8日下午,西班牙的感染控制专家VICTOR教授如约来到美丽的杭州,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行政办公楼与浙江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群教授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两位教授就抗生素耐药、物体表面消毒、手术室环境温度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了各自的经验。VICTOR教授表示欢迎陆群教授在方便之时访问西班牙的医院和相关机构。随后,VICTOR教授饶有兴致地对中国名胜西湖进行了游览。为中国行学术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二、“进博会”展馆外的交流

上海,瑞金医院,“中国·西班牙感控交流会”在这里召开。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前来参加进口博览会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感染控制护理协会(ACICI)成员PÉREZ女士和西班牙著名感控企业VesisminHealth的创始人VICTOR先生到场交流。

学术交流之后,西班牙客人先后参观了院史陈列馆、医用地巾/抹布清洗消毒中心、重症医学二病区等处,就医用物品消毒处理和ICU隔离房间的终末消毒处理等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并介绍了欧盟的先进经验。

上海,月星养老院,西班牙感控专家走进了上海养老机构。来自西班牙的感染控制专家VICTOR教授应邀对上海月星养老院进行访问,对敬老院的工作人员,“颐和爱心”的医务和护理部做了一次环境消毒与预防感染的分享会。会议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下进行,让工作人员很好的学习了如何在敬老院内做好有效的消毒工作,为老人提供更佳更安全的生活环境。随后,VICTOR教授代表相关机构向该敬老院赠送了欧盟先进的感染控制产品NDPAirTotal+,敬老院方面表示感谢。

由年轻海归们执掌的南京征圣生物科技,为了把西班牙和欧盟先进的感染控制理念、产品介绍给中国,开展了系列的公益活动,同时也增进了中外机构的友谊和互信。他们说:希望以此为契机,中国西班牙在感染控制领域可以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为技术创新打下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