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全国妇联在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对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个人)进行表彰。

3月6日下午,“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讲话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大会。大会表彰了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986个全国巾帼文明岗、1000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490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作为全国妇联团体会员单位的代表,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端木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端木美学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作为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委、欧美同学会两届妇委会主任,始终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尽心尽职,坚持团结和服务广大女性海归人员,在欧美同学会和全国妇联的领导下,组织和参与了众多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深受好评,是群团组织社会志愿服务者的楷模。

端木美

同时,端木美学长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坚定不移地发挥专业特长做好民间学术外交工作。她长期从事法国史和瑞士史研究,现为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两届该研究会会长。她学风严谨,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工作,在学科领域做出了贡献,得到国内外、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和尊重。她主持出版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法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问题》、首创国际合作项目“中法瑞历史文化研讨班”、参与《中法百年对话》展览、《历史上的中法大学》的研究出版等中法文化交流项目,于2011年11月荣获法国总统颁发的法国国家功绩军官勋章。她留学瑞士,目前担任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常务副会长。出版研究瑞士的重要专著《瑞士文化与现代化》,在分会发起并组织出版系列丛书《在瑞士的岁月》四册,在上海创办并主持三次“瑞士日”介绍瑞士历史和中瑞关系,2018年11月荣获瑞士驻华大使馆颁发的“中瑞关系杰出贡献认证书”,在推动民间外交方面起到了示范性的引领作用。(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