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就读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赫尔岑师范学院,回国后开过人事代理公司,如今家里还有一座5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33岁的商玉龙在长春算是成功人士。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却在长春汽开区丙七路与丙十九街交会处开了一个不赚钱的买卖。这是一家助残洗衣工厂店,全厂27名员工中,有21人是自闭症患者。从2017年6月到现在,包括设备投入在内,他总计搭进去140多万元。

为啥一个成功人士会甘愿做赔钱的生意?26日,记者来到了这家助残洗衣工厂店,探访商玉龙和他的特殊员工。

子承母业

“海归”关注“星娃”前途

助残洗衣工厂店面积只有150平方米左右,设施齐全,滚筒洗衣机、熨烫机等应有尽有。记者到来时,一些来自宾馆的床单、枕套等正在拆包,商玉龙正在和自闭症患者干活。

安顿好员工,商玉龙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故事:“回国后,我开过人事代理公司,生意不错。现在我家在宽城区还有一处50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说起为啥给自闭症患者开办助残洗衣工厂店,他说:“这和我母亲有关,我母亲开了一个自闭症患者培训学校。我从小就接触自闭症患儿,我觉得自闭症患儿最大的问题是成年以后不能自食其力,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2017年,这片小区刚开盘,我就和开发商签协议租下房子,开了这个让自闭症患者自食其力的洗衣厂。”

工厂现有27名员工,除了商玉龙以外,还有5人是正常人,其余21人是自闭症患者。

发挥优点

洗衣适合自闭症患者就业

对于为啥选洗衣这个项目,商玉龙说:“当初想法很简单,就是找一个项目让自闭症患者就业。我们考察了很多项目,如刷车、烘焙、工艺品加工等,后来觉得都不行,发挥不出自闭症患者的特点,最后才确定了洗衣。因为洗衣能实现流水作业,适合自闭症患者的特点。”

在助残洗衣工厂店内,记者发现,这里清洗、熨烫、折叠、打包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患者负责。商玉龙说:“自闭症患者的特点是刻板,他们愿意重复一件事,变化了他们情绪就会变得暴躁,而洗衣工厂流水作业,能体现他们的特点,并能成为优点。”商玉龙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点数,正常人点数常出现差错,点四五十个,注意力一旦转移,就得重来,而自闭症患者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有质检,被褥上有脏物,正常人发现不了,而他们就能看到,这就是自闭症患者在洗衣行业的优势。”

一个改变

自闭症患者回归社会

在助残洗衣工厂店内,21名自闭症患者年龄最大的38岁,年龄最小的19岁,他们来自长春市的各个角落,有的来上班要坐两三个小时车,但他们都很喜欢这里,在这里工作,接触了社会,性格出现了向好的变化。

小卫(化名)来这里没有多久,他是父亲送来的,刚来时常自言自语,不听指令。他还有一个不好的毛病,喜欢摸人。工厂里有一名患者长得白白胖胖的,小卫觉得喜欢,就用手去摸。后来师傅批评了他,他还哭了。但由于经常和别人接触,他的毛病改了,也能和人交往了。

小军(化名)家是公主岭的,现在已经找到其他工作了。小军初到商玉龙的洗衣工厂店时,少言寡语,行为刻板。3个月后就能主动与他人沟通,愿意和人打招呼了。有一天,他的嫂子来了,他说:“嫂子,我老想你了。”这句话,感动得他嫂子当场落泪:“我小叔子在家从来没说过话,这是他第一次叫我嫂子。”

“小军走的时候,我们非常舍不得。他们在这里工作,我们这几个正常人就像家长,他们就像是孩子,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商玉龙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找到客户

洗衣工厂店止亏

说起2017年到现在的经历,商玉龙言语间一直离不开亏损二字。2017年投入了价值60多万元的设备,2018年赔了140多万元。

一开始,洗衣工厂店定位为洗衣,可数量太少了,一个公益组织想把收集的旧衣服送过来洗,每件0.5元,衣服数量仍然很少。为了增加收入,商玉龙开始四处寻找客户,他觉得附近的宾馆旅店是潜在的客户,就一家家洽谈。今年初开始,洗衣工厂店主要给附近宾馆旅店清洗被褥、枕套,每套收5.6元到6.6元。此外,还有一些机关宿舍把被褥送过来洗,效益明显好转。商玉龙说:“现在我们一天能洗1000多件,基本上实现了收支平衡,略亏一点。”

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自闭症患者工资必须保证。他们每个月的工资从500元到3000元不等。“我们的员工工作强度低,每天是3个小时,一个星期15个小时,我们给员工排班。清闲的时候,我们还组织员工们跳舞、唱歌,改善工作环境,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互相交流。”

洗衣工厂店有3名特殊的员工,他们是一家三口,两名自闭症患者是兄弟,他们的父亲每天都开车送孩子来上班。后来商玉龙决定把这位父亲聘过来当运货的驾驶员。“到康复中心去做康复,要花钱。到这里来上班,不用花钱,还能赚钱,我很满意。”这位老人高兴地和记者说。

要做事业

打造适合“星娃”的产业

既然母亲是开自闭症患者培训学校的,为啥不继续开学校呢?现在国家有补贴,0至6岁患儿,一个月补贴2400元;7至15岁,一个月补贴1500元;做工厂没补贴,还亏损140多万元,你这是图啥?

面对记者的问题,商玉龙说:“如果做自闭症患儿的教育,的确能得到很多补贴。但是自闭症患者的就业更需要关注。一个人不能只想着赚钱,更重要的是要做事业。我觉得洗衣工厂这种自闭症患者就业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尤其是对于宾馆多的旅游城市,更具有生命力。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模式成型。”

对于未来,商玉龙的想法是:等自闭症患者的洗衣工厂店盈利之后,他会把利润捐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另外,他还要扶持更多的残疾人一起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