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我会从事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广大会员通过现场聆听或收听收看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对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广大海归文艺、社科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嘱托、不负厚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为新时代献精品,肩负起培根铸魂的责任与担当。

为时代明德,肩负使命培根铸魂

北京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陶庆华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激励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归国留学人员中从事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占相当大的比例,大家要肩负起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精心描绘广大留学人员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图谱。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说,习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培根铸魂的定位十分重要也十分准确。当今世界局势越是错综复杂,就越是要按照总书记培根铸魂的要求,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勇于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广东亚太经济创新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习总书记培根铸魂的观点是从战略上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到国家发展全局之中,提升到一个十分重要的高度。作为一名海归智库工作者,我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自觉地将智库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全局中去思考,不断提炼原创思想、原创观点、原创思维,当好为国家发展全局建言献策的智囊团。

全国青联委员、西北民族大学教师王迦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作为音乐教师的我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文学艺术还是社会科学,教育工作都起着薪火相传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从培根铸魂的高度,真正做到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

为时代建言,立足中国实践守正出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超越了西方“零和竞争”的思维定式,在国际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响应。海归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发挥中西文化比较优势,全面总结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的内在逻辑,向世界阐明中国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是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通过专业的人才队伍,以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专业分析和深入研究,通过提出独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为政府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理论或方法。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冯俊说,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使命和任务。我们要遵照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胡薇说,作为海归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深刻把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文化自信为底蕴,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为时代立传,积极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党校教授孙劲松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百余年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阐明伟大时代、讲好时代故事,是每一位海归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说,过去百余年间我们更多是在探讨“洋为中用”,而我们这个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单纯用西方理论是无法解释的。留学人员具有跨文化的学术背景,了解东西方话语体系,必须用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让世界真正认识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立体、开放、包容、友善的中国。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说,“乐”作为儒家六艺之一,自古以来就和明德密切相关,音乐是人类通用语言,在传播上有独特的优势。我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国音乐在海外的传播,通过音乐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分享中国音乐。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说,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我将继续用自己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文化里所包含的这种普遍的情怀、智慧以及创造力,让全人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