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留学人员中产生热烈反响。多位积极参与我会贵州、甘肃、宁夏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扶贫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着眼全局又有的放矢,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要求,是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发出的动员令,广大留学人员将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之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

江苏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英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键说,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啃硬骨头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鼓劲,给我们加油!身为海归,我一直感念祖国对我的培养,立志以行动回馈社会。我要继续参与江苏欧美同学会启明星行动,深入到扶贫一线,着力将产业、教育、就业扶贫结合,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畏困难,真抓实干,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贡献一己之力。

甲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说,经过近几年的攻坚战,我国已有8000万人脱贫,全国贫困人口不到2000万,相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个比例已经很小了,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没有停步,进一步提出全面消除贫困、长期消灭贫困的目标要求。这让我看到党中央脱真贫、真脱贫的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行动的动员令!

凡豆科技 CEO朱晓明说,2020年要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体现出国家空前强大的决心,就是要将“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拿下。留学人员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广泛的朋友圈和能量场,能够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和渠道,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留学人员责无旁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刘伟说,习总书记要求要稳定实现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这对广大海归下一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将更密切地结合当地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努力将先进、优质的医疗和医学资源下沉,为改善当地人民的基本医疗需求作贡献。

咬定目标不放松,发挥优势扶志扶智

意大利(法国)高级专家组织驻华代表瞿柯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帮扶工作必须有长期打算,真脱贫、脱真贫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我将坚定信心,持之以恒,着力长远,咬定目标,按照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从思想观念上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重庆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史迪威基金总裁李曦说,留学人员要将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贫困地区实际,着力增强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贫困地区带去先进的理念、实用的办法。

无锡大学科技园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朝阳说,扶贫工作不仅要关注眼前,更要着眼未来。我要因势利导地发掘帮扶对象和地区的自身优势,发挥出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带动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从思想观念上带动帮扶对象根本脱贫。

广州市欧美同学会天河分会副会长、蓝晶领网创始人张小杰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将以“为无业者就业,就业者乐业”为使命,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民走出大山,走上工作岗位。看到一户又一户贫困家庭脱贫,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

落实精准扶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盖婧说,扶贫行动贵在精准,精准扶贫重在细致。今后我不仅要继续开展教育扶贫,还要定期跟进扶贫成果,让帮扶项目的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上海昱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逢尧说,通过去年的贸易式扶贫,自己为老区农副产品打开了沿海市场,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商贸渠道,为增添老区经济活力、社会活力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年我将继续在欧美同学会的带领下,按照总书记强调的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确保落实精准扶贫。

祺和建筑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赫志洁说,开展扶贫工作眼界要放长远,规划应更宏观。我们既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确保政策的持续性,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说,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虽然自己只是海归扶贫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但也要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思考怎么做好下一步脱贫工作,带领自己的企业持续做好贫困地区相关产业的长效帮扶。

发挥优势特长,全力投入打赢脱贫攻坚战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郑宏说,作为党和人民培养的海归医生,我要在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做出努力,通过网络和远程医疗技术,将贫困地区村卫生院、乡卫生室、县级医院等各个终端与海归医生的工作室串联起来,让优质医疗惠及更广大的基层群众。

湖南欧美同学会理事朱勇军结合自己在甘肃北寨镇扶贫实践表示,今后将把关注点放在发挥欧美同学会人才智力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上,针对贫困地区的短板、弱项,组织调动欧美同学会中的农业、养殖专家,与当地深度对接,献计出力。

北京智感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刘琳说,作为一名科技教育传播工作者,我将从本职出发,积极推进乡村科技教育,为“振兴中华、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创新学堂CAI创业导师田凤琴表示,要继续通过创新创业学堂帮助贫困地区学生接受教育,通过创业就业指导帮助贫困青年适应社会发展,顺利就业创业,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