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两会受到海外留学人员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出中国进入新时代、走向新征程的强烈气息,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将进一步弘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主要观点摘录如下:

  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祖国发展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绩

2017年曾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并得到总书记回信的留俄中国学生总会主席卢森通在聆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对祖国富强感到由衷自豪。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不断前进巨变,这进一步坚定了海外留学生留学报国的信念。

英国中欧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李琦指出,在内政外交复杂的政治形势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胜利,特别是精准扶贫的历史性巨大成就给人民以信心。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留学生李好说,全国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海外留学生身在异国他乡、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法国里昂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张嘉宇说,他经常向身边的外国同学、同事“炫耀”中国。从“嫦娥”探月到“复兴号”高铁,从国产大飞机C919到“抗疟神药”青蒿素,从移动支付到电子商务,从华为到大疆……慢慢的,从“厉害了我的国”,变成了他们口中的“厉害了你的国”。

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根本在于为人民多谋福祉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福建、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全法学联主席丁剑说,看到党和国家对于未来发展的科学谋划和强有力的执行能力,新时代的留法学子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充满信心。有目标、有方法、有信心,这是我关注两会最大的感受!

李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核心就是要为老百姓多谋福祉,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全俄博士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相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社会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充分体现总书记最关心的还是困难群众。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西班牙(中国)人文社科学者学人联合会主席段炼深受触动,表示留学人员应积极参与到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在决战脱贫、决胜小康中发挥正能量。

三、《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李琦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的最好材料。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产业结构到整体科技创新,都和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我的祖国却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满足人民精神和物质的双重需求,给人民平安和幸福,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追求。

澳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魏丹说,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大量积极信号,将为海内外留学人员提供创业发展的历史新机遇。魏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为港澳地区的青年人才提供了理想的发展基地。

段炼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对广大留学人员是一个福音。当前我国正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留学潮、海归潮,不断完善留学人员保障,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供工作与生活上的便利,可以更好地为归国留学人员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

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博士岳裕丰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更专门指出要优化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广大留学生感受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深切关怀,更感受到新时代对我们的召唤。

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将奋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卢森通表达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心。他说,习总书记在对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新时代留学人员要将梦想结合理想,勇于实践,埋头实干,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李好表示,作为留学生,应该好好学习先进理念,提升政治素养,增强爱国情怀,勇于担当,报效祖国,立足科学兴国,文化兴邦,遵纪守法,做勇立世界潮头的先行者。

布鲁塞尔中国留学生联合会张海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科研经费、项目管理措施,以及科技部长提到的科研经费“包干制”方案试点等举措,对科研人员摆脱繁琐低水平劳动有深刻意义,对鼓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有巨大的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