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益联盟”新任主席让-克洛德·波德赫将军为柳旭日授勋

当地时间3月27日,“全球公益联盟”在法国参议院拿破伦厅授予旅法中国画家柳旭日金质勋章,以表彰他多年以来在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

“全球公益联盟”新任主席让-克洛德·波德赫将军亲自为柳旭日授勋。波德赫在致颁奖词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文化艺术源远流长,有着独特的魅力,深受法国人民喜爱。柳旭日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兼收并蓄,在艺术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行动上积极致力于中法艺术的交流,为让中国人了解法国艺术和法国人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桥梁。值此法中建交55周年之际,把这个奖项颁给柳旭日,希望他继续为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贡献。

柳旭日感谢“全球公益联盟”把这个奖项颁给他。他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和融合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已深深融入到世界。他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和中法交流的受益者,一直在探索将中国的水墨写意与西方油彩结合起来,通过画刀来塑造作品,不是简单地以油画的材料来模仿国画的感觉。他也愿意做中法交流的推动者和奉献者,愿意通过绘画讲述中国故事,讲述中法故事,为促进中法艺术文化的深入交流作出自己的努力。

全球公益联盟,原为国际公益联盟,创立于1464年,是联合国认可的非政府组织机构。通过推荐和评选,对全球在公益事业、文化艺术、科学教育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授予勋章。全球公益联盟勋章分为金银铜三类。其中,金质勋章素有“世界上历史最悠久金质荣誉勋章”之称。肯尼迪,丘吉尔,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旅法华裔艺术家赵无极等都曾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