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赵超  吴亮)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法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纪念之际,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于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科技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马颂德,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国历史研究学者端木美,法国使馆文化处副参赞Jean-Yves Coquelin,艺术8创始人、中法文化论坛副理事长佳玥等十余位嘉宾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马颂德主持。

图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现场。中国网记者吴亮摄

陈竺在发表主旨讲话时表示,欧美同学会此次主办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缅怀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先辈,弘扬他们留学报国、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精神的重要实践。

陈竺指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法关系的重要篇章,为中法之间播下了相互了解、互尊互鉴的友谊种子,成为拉近中法关系的一条特殊纽带。

重温百年前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陈竺说,100年前的1919年,中华民族处于民族危亡、列强欺凌的内忧外患之中,各界有识之士无不积极探索着富国强民、救亡图存的新道路。而出国留学,向西方国家学习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成为一致共识。“历史留给我们的经验弥足珍贵,先驱者开辟的道路正向着未来延伸,广大留学人员应沿着先贤的足迹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这个星球的新贡献。”陈竺表示。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讲话。中国网记者吴亮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国历史研究学者端木美在发言时表示,欧美同学会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有不解之缘,而这里也是所有为振兴中华而远行法兰西的中国青年追梦的起点。她指出,之所以100年前这些留学生选择法国作为留法勤工俭学的国家,是因蔡元培等创始人的眼光所决定。

法国使馆文化处副参赞Jean-Yves Coquelin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会址,作为百年前法华教育会旧址,见证了中法两国一段特殊的时刻。这次座谈会对两国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有借鉴作用。他还透露,接下来还将推出“赴法留学100年”项目,推广宣传法国文化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发展。

艺术8创始人、中法文化论坛副理事长佳玥(Christine Cayol)则呼吁两国青年要更多肩负起宣传中法文化的责任,并幽默地提到法语并不比英语难学,同时在法国会体会到比其他国家更浪漫的感觉。她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法国学生来中国学习,“两国学生互相学习,中法文化交流也应该是相互的。”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在交流环节中提到了他一年前编写《留法四十年》丛书的经历。这套由来自全球28位留法编委发起,由上中下三大卷构成,共115万字的丛书,涉及了各个领域约14000名留法学人,记录了1978—2018年四十年间,赴法学习、归国发展或旅居海外的中国留法学子的求学、就业与创业故事。他希望接下来能把丛书翻译成法文,更好地为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原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孙来燕、长辛店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曾敏、北京中法实验学校校长孙继刚、法比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刘泽文等人也在座谈会上从挖掘传承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精神,加强中法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知识产权等领域合作,谈了体会并提出建议。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瑞士分会等学长代表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