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至14日,全球图书业最重要的春季盛会——伦敦书展,在新展馆奥林匹亚展览中心召开。

奥林匹亚展览中心是一座拥有128年历史的地标性建筑,展馆总面积达4.2万平方米。今年的伦敦书展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机构参展,总访客超2.5万人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21家中国单位参展。

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芃先生、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伦敦办事处主任薛伶女士、江苏省商务厅驻英代表赵幸生先生、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代表俞慧洵女士为“建国70周年献礼图书展”活动揭幕

伦敦书展创办于1971年,是全球英语国家中最大的专业书展。该博览会源于图书管理员的展览会,名为“图书馆员专业出版商展”(SpecialistPublishersExhibitionforLibrarians,SPEX),创办人是CliveBingley和LionelLeventhal,他们希望为小型出版商提供一个平台。随着展览范围和影响力的不断增长,更多的出版商参加进来。1977年更名为伦敦书展。伦敦书展为国际化行业资讯交流、合作洽谈搭建商业平台,为跨国界的友好合作带来更多商机,为出版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如今的伦敦书展是权利谈判以及印刷、音频、电视、电影和数字渠道内容的销售和分销的全球市场,其规模和重要性,被认为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成为欧洲出版商、书商、权利代理商和媒体潮流观察员的圣地。该展会本身涵盖出版业内广泛的利益和市场,包括权利谈判、印刷、音频、电视、电影和数字渠道内容的销售和分销,以及更传统的印刷出版形式。

本年度伦敦书展共举行了上百场活动,包括各类重要奖项的颁布、专业市场聚焦论坛、知名作家讲座、新书推介会、文艺表演等。颁布的奖项中,最重要的有三项,分别是LBF国际卓越奖(TheLondonBookFairInternationalExcellenceAwards2019)、开拓者奖(TheTrailblazerAwards)、英国图书博客奖(TheUKBookBlogAwards)。其中,国际卓越奖是与出版商协会合作举办的,是对英国以外的出版和相关活动的盛大庆祝,旨在表彰17个类别的出版成功,包括学术和专业出版商奖(TheAcademicandProfessionalPublisherAward)、年度有声读物出版商(TheAudiobookPublisheroftheYear)、教育倡议奖(TheEducationalInitiativesAward)、年度图书馆奖(TheLibraryoftheYearAward)、年度书店奖(TheBookstoreoftheYearAward,中国的方所荣获2019年伦敦书展“年度最佳书店”)等。开拓者奖是由伦敦书展与合作伙伴青年出版商协会(SocietyofYoungPublishers,SYP)和BookBrunch公司合作颁布的,用以表彰出版界30岁以下的年轻人才。英国图书博客奖表彰互联网界与图书相关的杰出人士、博主、社交媒体影响者、出版业成员和公众都可以被提名。

书展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一场名为“聚焦中国儿童教育娱乐市场——英国出版业如何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的讨论会。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市场业务顾问、英国文化创意产业负责人克里斯·莱斯布里奇用数据说明了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达894亿元人民币,线上图书销售比上年增长27.4%,这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增长来源于童书市场;预计2019年,中国家庭有18.2%的家庭消费花在儿童用品上。目前,英国是中国第二大版权进口国,而近年来中国在二胎政策上的逐步放开,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儿童图书市场前景大好。

12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伦敦办事处共同举办了“建国70周年献礼图书展”活动,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芃先生、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伦敦办事处主任薛伶女士、江苏省商务厅驻英代表赵幸生先生、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代表俞慧洵女士、剑桥大学图书馆中文部馆长CharlesAylmer先生等中外方重量级嘉宾出席了揭幕式并致辞。

笔者作为“符号江苏”第五辑图书《扬州玉雕》著者,在现场与各位嘉宾和观众分享了图书《扬州玉雕》的主要内容,良好展现了江苏特色文化及中国优秀文化,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编辑/刘玉先)

作者费文明在书展现场的分享会

(费文明 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