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杨玥,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有18年股权投资和管理咨询的经验,曾任凯雷投资集团亚洲增长基金董事,两次获得凯雷全球最佳成长投资年度奖。在大消费、医疗服务、高端制造等行业板块投资过多家企业,拥有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和优秀的投资业绩。

摩拜、ofo、拼多多,资本的巨擘在持续搅动市场的云雨,资本在狂奔,像一列飞驰驶过的列车,所到之处留下企业们野蛮生长,或开花结果,或寸土不生,一切便好像不再有定数。资本到底是什么?是谁又在窥探这商海浮沉,纵横捭阖,指一片蓝海,尔后乘风破浪。

市场更迭 投资是门学问

2003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杨玥回到中国,继续在管理咨询行业耕耘。而彼时的中国投资市场,资本的游戏才刚刚开始。在美国的留学的杨玥知道,VC/PE在美国发展得都相当不错,中国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也被世界顶级的投资机构看重。凯雷就是一个。

全球PE巨头凯雷投资集团于 1987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创立,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且最成功的投资公司之一,在北美、南美、欧洲、中东、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设有 31个办事处。凯雷于2000年正式进入中国,彼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进入中国的步子进一步迈开。在中国开展投资,首先要本土化,外资资本进场面临着水土不服,而解决此道的一计便是招募本土化的员工。2005年凯雷中国开设北京办公室招募的三名中国员工中,没有投资背景的杨玥是其中一个。

杨玥坦言:“能被凯雷看中,或许是我在哈佛的教育背景和我过往在咨询行业的积累的经验,以及我对中国企业的敏锐了解。”就这样,杨玥顺利变换职业的轨道,开始了她的投资生涯。

杨玥将投资的时间线划分为三段,2010年之前是前互联网时代,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都在传统行业里和线下渠道中寻找机会;2010年至2017年是互联网时代,私募股权投资在互联网行业开花结果;2017年以后,互联网的领土已经被瓜分完毕,线上流量遭遇天花板,投资人开始关注线上线下结合的企业和技术赋能型企业。杨玥介绍了自己投资特步的案例,特步本来是专注于做运动服饰的企业,2010年前主要依靠传统线下专卖店渠道销售。互联网销售渠道兴起后,开始试水线上销售,线上线下联动,目前其线上销售额已超过总营业额20%,线下的门店也全部安装了零售终端IT系统。公司的产品组合也延展到了跑步等新的品类,成为中国跑者的首选本土品牌。

杨玥说:“投资带给企业的不仅是账面上的资金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提供附加价值。在人事方面,我们会帮助企业寻找需要的高管的人才;在品牌层面,我们会给企业介绍一些媒体资源,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媒体曝光,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业务方面,我们还可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因为投资的项目众多,甚至可以帮助被投企业打通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共同拓展资源和市场。”

资本的快箭常常指向风口,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新零售、人工智能等这些投资人眼中熠熠发光的领域,大家一哄而上,可最后结局难免惨淡,风口幻作泡沫,上演一出惨剧。杨玥有自己的一套打法,“市场上目前有不少估值高的投资热点,但是,要经过研究好好分析到底有没有投资的价值,不要盲目推进,追求风口,要按照自己清晰的思路进行投资,主动地寻找自己的投资标的。”

在新零售的时代涌来的时候,主攻消费领域的她也想寻找新零售的机会,当时无人货架正火,吸引了无数资本砸下真金白银进入市场。杨玥开始研究起无人货架,经过缜密的行业研究和客户调研后,她发现无人货架商业模式存在固有的问题,运营成本很高,货损很难控制。而与之相对应的,自动售货机则是已经在海外市场被验证的商业模式,具有强大的规模效应。随着终端数量的增加,采购优势增强,运营效率提高,数据优势体现,广告变现成为可能。多个角度综合考虑后,杨玥决定放弃无人货架的投资机会,转而投资了一家全国领先的智能售货机运营商。 

消费折叠 理性投资为王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购物狂潮已经落下帷幕,但围绕在它周围的各种争议、思考和研究还远未结束。不论是媒体报道还是商家公告,每年“双11”都呈现出新的特点,但一个总的趋势是:交易额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而且90后年轻一代的消费力越来越强,甚至成为购物狂潮中的主力军,数据显示90后消费占比高达46%。而在不久之前,有关年轻人“消费降级”的话题也一度甚嚣尘上,不少人吐槽自己消费能力变弱、消费等级变低,这似乎与“双11”所呈现的景象相反。

杨玥则认为,“并不是真的消费能力下降,而是消费心理多元化冲击了固有观念,不同人群对消费的需求不同,消费呈现出了分级。不管是追求哪个层级的消费,大家对性价比的要求更高了,消费者希望通过更高效、更便捷的渠道买到更高品质的产品。”

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从1985年开始大幅下滑。简单来说,就是“挨过饿的比例”在快速下降。我们摆脱了贫困线,接下来逐步进入小康,逐步进入中产的生活。这致使生活质量和品质在过去30年出现大幅改善。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从美国和日本、韩国的情况来看,当一个国家的GDP上升到这个程度后,这个国家的消费就会有一个跃迁式的增长。大家在追求好的消费生活和差异化服务上的愿望日趋强烈,大家有意愿花更多钱吃得更好、穿得更好、用得更好。而现在的90后,00后从小含着金汤匙长大,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他们的消费意识更强。

“未来,品质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性价比高,价格虽然不是最便宜的,但是品质优秀的品牌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品牌更加注重细分人群的偏好,新的品牌一定是去中间环节,可以直接触达消费者的。”杨玥投资的婴童用品零售连锁企业乐友和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品牌宝贝第一的商业模式都具有这些属性。

杨玥分析:“企业直接开线上线下店面,分销层级减少或者没有,加价率就控制住了。从供应链角度来谈,拥有自己独占性和独特性,这样的企业就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现在很多品牌的产品力不强,存在抄袭、山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就是品牌自身对研发的投入不够、对供应链的掌控力不强。未来的产品将会越来越细分消费人群和消费偏好,不再是满足所有人需要的产品。这也成就了由之前设计、生产、分销、销售至消费者单向信息流传递的模式,变为直达消费者、与消费者交流沟通、将消费者的反馈融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中的双向的信息流传递。”

拥抱长远 明天不可预期

如今,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金融市场回报长期低迷,在当前这种投资环境中,杨玥认为:“市场不好反而是投资很好的机会,估值会更理性现实,市场好的时候应该做退出,容易实现超额回报。对企业而言,把基本面做好,把运营指标和财务业绩做起来才是正道,投资者应当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回归商业本质,抛弃过往经验,这恰恰也影射了今年在这个反周期的时代,所有行业都应该重新思考,重新去构建。有了这种长期壁垒的构建和价值的创造,所有的行业都可以渡过周期,渡过寒冬,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经济形势,周期还是反周期,只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就会逆流而上,寻找到商机。

杨玥的下属在分析一家企业时做了行业研究、数据分析、搜集竞品的信息等工作。但杨玥反问下属:“你去过这家店吗,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你觉得怎么样?”做消费品是最有意思的,要先体验产品和服务,这是很重要的环节。近期投资的一家新型品质电商公司,在尽职调查阶段为了更透彻地研究产品和业务模式,杨玥频繁购买他们的产品,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VIP客户。杨玥常常提醒自己,虽然是要有直接的体验,但我们可能并不是这家公司的目标消费人群,要跳脱出来,考虑目标消费者的感受,对产品本身和消费人群要有深入的理解。杨玥投资项目的时候,要求整个团队都要有亲自的体验,对各个环节有直观的感受,但也时时提醒团队,队员的想法不代表目标消费人群的看法。而消费者真实的想法,是要靠上千份问卷和焦点小组讨论才能获得的。

过去几年投资人评估公司时强调获客能力和流量红利,但是烧钱获客总有尽头,商业模式的套利机会也不会一直存在,中国不是特例,互联网也不是特例。当风口褪去,企业还是要回到消费的本质-产品力,即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上去,这是一个市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必然。大家应该都意识到了,目前线上的流量越来越贵:从教育到电商,首单基本上没有谁是盈利的。新客如果没有复购的话,获客产生的高昂成本就不可能赚回来,企业未来就永远不可能盈利。只有产品和服务本身的优势才能留住消费者和提高消费频次,这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企业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

杨玥建议企业在未来一两年里要守住下限。什么是下限?未来1年、2年没有融资是否能活下去?能活下去就是有下限。寒冬中,资本也有避险情绪,越是能守住下限的企业,越能够得到支持;反之依赖融资烧钱度日的企业反而很难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什么时候踩刹车?砍掉哪些不赚钱的业务?如何精简团队?”在这个残酷的商业环境中,这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必答题。

专注当下 兼顾事业家庭

对于女性来讲,事业女性的肩上还要担起家庭的责任。但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其实家庭和工作难以两全,对于经常出差、加班的杨玥更是难上加难,杨玥的解决方式是专注,“这一小时内我就只做一件事,利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做事的效率也会变高。比如我在周末陪孩子的时候,就会全神贯注在孩子身上,有的家长说在陪孩子,其实自己在看手机,这种陪伴也是很低效的。”

“人生不是either...or...(要么…要么),对女性来讲,很感谢我还有选择的机会,但我从未想过放弃我的事业,职业给了我很多满足感,能和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交流,陪伴他们把企业从几个人发展到行业翘楚,感受他们身上的精神和力量,这些都是非常棒的人生体验。人生只有经历的足够多,理解力才更强,做出的判断和选择才更准确理性。对投资来讲是这样,对教育孩子来说也是一样。我经常发现我在投资当中用到的一些分析和思考的方式,在陪伴小孩教育小孩的过程中也会用到。

 

股权投资必须以长期的视角来看企业的发展“think long term”,而不是处处从短期套利的角度出发,同时又要专注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和任务。在这个时代有很多企业会走过相当长的发展阶段,这当中需要有耐心的、抱着长远眼光的投资人和企业家们一起走过。“未来,我希望多找到消费领域好的投资机会,做出更多成功的案例,帮助企业发展,帮助基金赚钱,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