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日出江山秀,大地春回草木荣。”3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留苏分会成立30周年暨第十届“飞舞的凤凰”中俄青少年艺术团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在京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奥莉加·安德烈耶夫娜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活动由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梦秋主持。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留苏分会副会长、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原总经理陈为江等领导出席活动。欧美同学会有关国别分会秘书长、留苏分会学长、中俄青少年艺术团、国际友人400余人参加活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讲话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左二)出席中俄文化交流活动

会上,刘利民回顾了中俄建交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他指出,苏(俄)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当前中俄两国间的密切协调与合作已成为处理大国与邻国关系,应对地区及全球层面复杂性议题,推动地区和全球治理向纵深推进的典范。中俄关系全面、持续深化为促进两国发展振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提供了强大动力。刘利民还对中俄建交70年和留苏分会成立30年以来,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留苏学长,以及所有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中国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中俄之间交流合作的学长们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筑建中俄友好关系作出了史诗般的卓越贡献。

刘利民强调,“梦想相通,民心相融”,人文交流是中俄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是沟通两国互信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巩固发展双边政治关系和推动经贸合作的基石。今年我们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更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我们坚信,在双方领导人的亲自推动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就,两国必将以高位的发展态势和更坚韧的政治互信,推动两国文化、科技、经贸等各方面交流进入新时代,各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成果也将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留苏分会老学长马任骝(左三)向俄方赠送书法作品

刘利民表示,留苏分会将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和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在党中央和欧美同学会总会的领导下,增进同俄罗斯驻华使领馆、非政府组织、商会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和联谊活动,扩大受众面,不断提升合作的热度和力度,努力为中俄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搭建更多平台,筑牢人文交流的根基。同时希望,广大留苏学长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抓住机遇,将个人发展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紧密结合,以善为人先的智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结合专业优势奋力创新,更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密切的优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当好促进中俄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刘利民倡议,一是希望各界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留苏分会开展民间外交工作,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与留苏分会一起创新人文领域交流合作,重点围绕教育、科技、航天、医药、旅游、文艺、旅游等方面广泛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人才互动、项目合作,为夯实双边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做贡献。二是倡议大家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加强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体育、动画、餐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等非传统领域的交流。让人文合作的根扎得更深,共同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长远和坚实的基础。三是倡议大家准确把握当代国际形势发展大势,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发挥各自优势,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力度发挥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抵制强权政治、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发挥中俄两国的积极作用。

梅利尼科娃向留苏分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达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的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最稳定、健康、成熟和持久关系的典范。人文合作不仅是政治和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人文互动来建立双边关系的社会和精神基础,所有中俄关系的建设都不会太牢固。近年来,中俄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强劲,双方开展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合作项目,具有显著的丰富多样性,留苏分会与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项目成为代表和典范。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讲话

梅利尼科娃特别指出,留苏学子在中国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苏联对中国发展经济提供了大量帮助,留苏学子为奠定中国经济、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基础作出了宝贵贡献。历代在苏联和俄罗斯接受培训的数万名专家对中俄文化科技的传播作出了宝贵贡献,巩固和发展了中俄两国的友谊。

梅利尼科娃表示,当前中俄在人文领域的合作表现良好,在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相互理解、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在政府间协定的基础上运作,始终与中国相关机构及组织保持着频繁接触。其中,留苏分会是文化中心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之一。多年来,双方一道成功地组织和举办了许多不同主题的活动,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了中俄友谊,为两国人文合作关系注入了新的内容。中俄建交是一个里程碑,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俄方期待与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留苏分会一起加强协作,增进友谊,并随着双方相互联系和接触继续扩大,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留苏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梦秋讲话

随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飞舞的凤凰”艺术团、留俄青年艺术家们为活动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在极具俄罗斯民族特色的《扁担舞》中拉开序幕,钢琴独奏、男女高音演唱、俄罗斯杂技、民族舞蹈等19个极具民族特色和艺术品质的节目次第登场,精彩绝伦,掀起浪潮般的掌声,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