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及有关工作务虚会在北京召开,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全国有关地方组织秘书长和代表,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丕君主持。

王丕君传达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关于助力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部副主任王彤介绍总会2019年助力“三省区四县三镇一乡”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介绍《关于成立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暂行意见(征求意见稿)》。与会地方组织负责人就围绕2019年度总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做了交流和分享,并对《关于成立欧美同学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暂行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帮扶地区积极献策、主动作为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说:“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之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将组织一批有意愿、有能力、有精力的学长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好北京市教育、医疗、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配合总会工作。扶贫最核心的是实现需求与供给平衡,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将带领学长向有经验的组织进行学习、对接,探讨扶贫经验,做好精准扶贫。”

山东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说:“在总会的部署下,山东欧美同学会将积极落实、推荐人才参与总会脱贫攻坚工作。山东欧美同学会一方面会发挥山东优势,利用山东省在农业、种养殖业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帮助贫困地区;另一方面会充分发挥山东欧美同学会学长们的优势,无论在产业教育、医疗就业、专家学者等方面,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将积极推荐领军人才,推荐合适的项目到贫困地区落地,积极参与总会脱贫攻坚工作。”  

重庆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说:“重庆市欧美同学会一定会全力支持、参与总会工作,跟进总会的部署和安排。”对于脱贫工作,范文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巩固,巩固有意愿、有思想、用能力的学长们继续发挥作用;二是寻找新人,寻找更多有爱心的学长,扩大扶贫队伍;三是侧重有别,根据不同省、市资源的优劣,结合被帮扶地区的需求来具体分工;四是对症下药,做好对口帮扶。

河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处长刘晓明说:“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河北欧美同学会也会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同时,河北省在医疗、教育、产业等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双向互动交流和培训;在医疗扶贫方面,邀请贫困地区医师到河北各医科大学进行培训、深造,开展多层次互动;在产业扶贫方面,河北有很多制药企业,我们将带领河北企业家到贫困地区调研,根据企业需要的药材,在当地进行收购,或者共同种植,充分发挥生物制药的作用。”

山西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部主任何林运说:“山西留学人员主要集中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教育方面,我们在被帮扶地区建设创客空间,开展智慧教学的援建;医疗方面,我们会为贫困地区提供医药设备、消毒药水等。同时,山西欧美同学会将为总会推荐愿意长期搞扶贫、献爱心的学长,服务到总会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被帮扶地区协调推进、及时对接

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何文胜说:“脱贫攻坚是贵州当前的重要工作,是贵州上上下下、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首要工作任务,非常感谢欧美同学会助力贵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回去之后我们会认真落实总会提出的要求,积极配合总会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工作。”

“每个省的欧美同学会主要任务是服务本省经济发展,现在各个兄弟同学会都在动员一部分学长参与到甘肃发展,我表示非常感谢,”甘肃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树杰说,“我们将积极配合总会到甘肃进行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同时发动好甘肃留学人员的作用完善组织体系,最后是做好协调工作,无论是在组织的带领下,还是单独来甘肃帮扶的学长,我们都会做好相关工作的协调和对接。”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治仿说:“特别感谢欧美同学会和兄弟省区一直以来对宁夏贫困地区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西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协调联系,牵线搭桥,持续推进各种参观考察和国情教育基地活动的举办。”

总会与地方组织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在听取所有地方组织代表发言后,王丕君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作了回应并作总结。王丕君指出,在全国脱贫攻坚这项重大的事业中,欧美同学会要充分动员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热情,作出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群体的贡献;欧美同学会与各地方组织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运行;继续抓好统筹谋划和协调工作,做好协同和落地的协调工作;扩大宣传途径,设置表彰制度,推进定点帮扶制度的落实和落地。

王丕君指出,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时,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欧美同学会总会与地方组织的关系,总会有号召,地方组织有响应;二是处理好产业扶贫、健康医疗、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四个领域的关系,把完成脱贫任务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三是处理好帮扶地和被帮扶地区的关系,把供需结合好;四是把帮扶脱贫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事业大局中汇聚留学人员群体的磅礴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