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胡劲之认为,留学经历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在于锻炼了独立思考能力,而这恰恰是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图为胡劲之留学期间在实验室做研究。

胡劲之,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应用生物技术专业硕士。2014年,他回国创立了岩之澜(北京)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国外耳鼻喉科设备、基因测序设备的进口和销售。

留学经历培养批判性思维

胡劲之很感谢在瑞典的那段留学经历,虽然求学时间不长,但对他的影响却延续到了现在。

“老师鼓励我们提出自己的观点。当彼此的观点产生分歧时,并不是以权威性来判断对错,而是尊重和肯定每个人从实验中观察出来的结果。”他说。

这种培养方式大大提高了胡劲之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因此,在创业过程中,他不太愿意“随大溜”。

“中国市场非常复杂。在判断产品的市场前景时,不能全听别人的建议。而是要自己静下来思考清楚。要分析得比别人更严谨、更细致才行。”胡劲之说。

经过慎重思考,他选择了先在新生儿耳矫形领域创业。他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耳矫形器在国内还非常少。但对于耳廓矫正,国外已经有相对先进的治疗技术,也积累了很多应用案例。经过综合考量,我觉得这是一片可以深耕的市场。”

怀着使命感在医疗领域创业

胡劲之的“不随大溜”也体现在他的工作方式上。

他的公司销售的新生儿耳矫形器的治疗时间是6周,在这个时间内患者的耳廓就可以定型。但胡劲之并不满足于6周治疗的结果,而是继续对患者的耳廓发育情况进行跟踪观察,进一步追踪、查访患者一年后、两年后、三年后的矫正效果,并建立了数据库。截至目前,数据库中已存有300余位患者的信息。

胡劲之说:“由于个体化因素,有的人可能会反弹,或者耳廓没有按照预想的方式继续生长。因此,做随访工作的时候,我们甚至会遭到家长的非议和指责,可能‘费力不讨好’。但我们必须面对不完美的现实。”

之所以重视随访,他认为,这可以帮助团队对今后的手术操作技术、手术器械进行进一步改良,有助于推动医学的进步,让更多的孩子获益。

“很多人跟我说这项工作太累了,建议我别做,但我认为这条路是对的。在医疗领域创业,为患者谋福祉是最重要的。这是我在创业过程中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胡劲之说。

再大的险阻也会勇敢面对

2月底,刚刚结束了一场竞标的胡劲之感慨颇多。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感悟,“做学生考不到第一名,觉得考前三也不错。到如今方知道,每次中标都只能是第一名。第二、第三,丝毫不值得庆祝和沾沾自喜。”

5年的创业经历中,这样的感悟还有很多。他说,自己最大的感悟是,“创业之后才知道,以前遇到的困难都不算什么。”

创业前,胡劲之曾有过一段工作经历,当时曾因为一个汇总文件没有按时完成,他便觉得“完蛋了,我过不去这个坎儿了”。如今,在创业过程中,他碰到了大量的困难和意外,其中许多是由于不可控因素造成的,相比之下,过往的困难倒可以“一笑而过”了。

“对于创业者来说,前面的路充满风险,克服了一个困难,又会遇到新的困难,而不会是翻过一个山头就是一马平川。”胡劲之说。他已经习惯了面对难题,也习惯了解决难题。创业让他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性格也沉稳了许多。他说,现在的自己不再害怕挫折和阻碍,时刻准备着去迎接下一次挑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4月06日 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