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刘公社,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欧美同学会留法学长。于1986年在法国获生物学博士学位,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1989至今在中科院植物所工作。现任植物基因资源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兼任中国畜牧业协会草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草学会育种委员会理事。

值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位于北京香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1982年公派赴法留学的刘公社博士进行了一番颇为有趣的对话。一进他的办公室,我们就被四周摆放的一束束羊草标本所吸引,这就是习近平主席在内蒙古大草原考察时所说的牛羊爱吃的“香饽饽”。

2014年,刘公社(左一)宁夏考察中科羊草用于生态恢复工程。 

喜从天降命运之神垂爱

1958年8月,刘公社出生在陕西关中农村,父母给他取了这个颇具时代特色的名字。1976年高中毕业后,按当时的政策,只能回乡务农。一年后国家恢复高考制度。高中班主任陈丽英老师马上捎信给他,改变了这个农村娃的命运,最终他幸运地考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感慨地回忆:“感谢父母家人。当时,家里很穷,千方百计借了点钱,凑了二两粮票,让我到十里外的县城参加高考。1978年春节前我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是全村,乃至十里八乡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家都为我高兴,身体一直不太好的母亲好像也精神了许多。”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1982年,本科即将毕业了,遵照邓小平同志要大量成批地向外国派遣留学生的指示,国家教委在全国范围举行统一招生,招收一批出国预备研究生,刘公社成为学校为数不多的几个通过考试的人,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研究生中的一员。命运之神,再一次关爱了这个农村长大的孩子。

按照国家的分配,刘公社和其他220余名同学一起被指派到法国学习。将近五年时间,刘公社只在1984年回国探亲一次。他说:“能回国探亲一次,我就很知足了。你知道当时从巴黎到北京的往返飞机票多少钱吗?4938元啊,这些钱是什么概念?当时大学毕业生每个月的工资才58块钱。国家能给一次探亲机会,我很感激!”  

 锐意进取完成博士学业

谈及到法国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大困难,刘公社伸出了他的大手:“第一大困难就是语言关,1:5的付出。”看着记者疑惑的目光,刘公社解释说:“我们的法语基础薄弱。出国前仅在北京语言学院培训了半年,到法国后又培训了一个多月,简单交流问题不大,但听专业课就困难了,一节课下来有时候像听天书。所以上课1小时,我课后就要用5个小时来消化理解,这样才能能跟上老师的授课速度。”周围的法国人对他如此勤奋好学都很惊讶,这个中国年轻人的刻苦、勤奋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公社说:“周围的法国朋友非常热心,我时常借法国同学的笔记,还会问很多问题,他们都会帮助我。很多法国朋友会耐心地指导你发音,直到你发音达到标准为止,还会教我很多口语俚语。直到现在,我说的法语虽然带一点法国中部奥维涅地方口音,但法国朋友听起来,是比较接地气的,是他们很认可、喜欢接受的法语。”

刘公社的法国导师勒克莱尔研究员(国际杂交向日葵之父)是一位学术水平和地位很高却很严谨低调的先生,对这个勤学好问的唯一中国学生非常喜爱和关心,他们夫妇俩经常带着他开着房车在法国乡下四处实地考察。刘公社此时的研究课题为向日葵的种质资源的系统研究。每到一个地方,导师就亲自带他考察当地的水质、土质、气候和向日葵生长情况。这种学习方式,有效地提高了他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刘公社在博士学习阶段,导师亲自推荐他到巴黎南部郊区的世界顶级温室PHYTOTRON(CNRS-Gif sur Yvette)作实验,有效避免了因为向日葵生长周期而耽误试验时间。刘公社的试验非常成功,得出了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博士毕业论文答辩非常成功,直到现在,刘公社还珍藏着那份用法语书写的八万余字的毕业论文的修改版。论文中得出的向日葵科研成果,现在还具有一定科研参考价值。

 深情厚谊回忆异国他乡

远离祖国的刘公社,在导师家里感受到了亲情,对导师夫妇怀有父母般的感情,和导师的四个闺女也结下了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很遗憾,导师在十年前突然离开我们了,但导师夫人健在,身体硬朗。导师的三闺女和我岁数相仿,现在与导师夫人生活在一个城市,直到现在我们都保持着联系。五年前我们一家去法国探望她,八十岁的她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接待了我们。回忆当年和他们一家在一起的趣事,至今历历在目。记得有一年的圣诞节,家里活泼的小妹妹起得很早,跑到我床前,对我说:“‘刘先生,赶紧起床吧,圣诞老人给你送了礼物。'我很好奇地问她们:'礼物在哪里呢?’小姑娘就拉着我的手去找,在我的鞋盒里有一瓶香槟酒,我和小姑娘都非常开心。我问她:‘圣诞老人什么时候送来的?’小姑娘认真地说:‘是圣诞老人晚上从烟囱里进来,把礼物放在了那里。’我和他们的孩子一样,都收到了圣诞老人的礼物。”

来而不往非礼也。刘公社经常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编织品赠给友好的法国朋友。周围很多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旅游都很感兴趣,刘公社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有关长城、故宫、兵马俑等资料,用法语写出来,得到周围朋友们的称赞,改变了周围法国人对中国人总是头戴草帽、拖着大辫子、身穿长袍马褂的腐朽、落后印象。

在法国,令刘公社很难忘的,还有台湾到法国留学的简氏夫妇。简氏夫妇都是博士毕业,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市火车站前街开了个中餐馆。当时在克市,只有他们几位中国人,刘公社经常邀请法国朋友去他们的餐馆品尝中国菜,一来二去他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于是刘公社经常去餐馆帮忙,给客人端茶送水、洗盘洗碗,简老板就让刘公社住在餐馆,刘公社因此不用再频繁往返于学校和餐馆之间,生活也得到改善。很多打工者都非常羡慕刘公社,简老板就解释说:“我们都是来自中国,自然要照顾。”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中,刘公社经常拿着北京刚出版的《人民日报》阅读,简老板经常请教刘公社简化汉字;简老板则拿着台北刚出版的报纸阅读,刘公社又从简老板那里学习了一些繁体汉字。两人共同构成了一幅安静地在异国他乡共读中国报纸的难忘场景。

结缘羊草实现草原牧歌梦想

1986年,仅用四年多的时间,刘公社就在法国获得博士学位,圆满完成学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感召下,回到祖国。他于1986-1988年在王伏雄院士指导下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是中科院植物所的第一个博士后。从1989开始一直到现在,刘公社一直在中科院植物所从事资源植物的研发工作。在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振声院士的指导下,他开始专心研究解决羊草的繁殖难题。羊草是我国最重要的乡土草之一,牛马羊驴等草食动物均喜食,它的多年生习性以及顽强的生命力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草原修复等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生态价值。但是,当时这种优质草种的种子繁殖及其困难。

2018,刘公社(左二)在内蒙古赤峰市阿旗考察中科羊草。

解决野生草的繁殖谈何容易。从跑遍我国北方大片地区收集上千份种质资源,到实验室筛选,田间一代代育种繁殖……二十余年的探索研究,可谓梅花香自苦寒来。近些年,刘公社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转基因专项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中科院重点研发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刘公社及其团队收集了国内外上千份羊草种质资源,建立了实用的羊草基因资源数据库;验证了18个有育种价值的新基因;建立了SNP分子标记技术体系,实现了对羊草种质资源的高通量精细评价;获得发明专利22件;在JEXP BOT、Plant BiotJ、科学通报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在基础研究的同时,刘公社和他的团队也非常注重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用16年时间育成了中科1号、2号、3号三个羊草新品种,突破了“结实率低、发芽率低”等困扰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同时,出版了《羊草种质资源研究》、《羊草种植实用技术问答》等多部理论和技术著作。

2017年6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在新疆呼图壁县举办了草种业大会暨中科羊草现场会,吸引了众多一线专家和企业董事长参加。在此基础上,刘公社还提出“羊草PLUS,种子西繁东用”概念,推动了“草畜加”从“好草--好牛--好肉--放心餐饮”的从草原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济开发模式。如今,他的羊草新品种正在我国三北地区大范围示范推广,生态效益明显。 

关注生态为地球修复绿色皮肤

刘公社认为,对羊草的研究,不能只关注羊草,还要关注羊草与动物及生态环境的关系。他举例说,他的研究已经深入到羊草被牛羊啃食之后,牧草自身启动的对牛羊唾液的分子响应机理。这些习以为常的细节,他用试验和数字来证明其中鲜为人知的科学原理。

刘公社说,自己一心钻研科研,对一般的社会新闻了解不是很多,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非常关注,刘公社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阐释了草与其他自然生态要素之间唇齿相依的共生关系。”他还认为,草原退化已经成为世界问题,亟需用生态文明的理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长期合作。

采访即将结束时,刘公社望着办公桌前的羊草样本真诚地说:“我刚回国就加入了欧美同学会,在汪德昭、王震西、陈竺、马颂德等会长的支持下,做了一些有益于中法友好的工作。自从2013年担任法比分会副会长以来,曾组织过众多热心公益的学长积极参与羊草产业化精准扶贫活动。人们常说,森林是地球的肺,草原是地球的皮肤,能为地球修复绿色皮肤,我觉得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后世的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指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因此,保护好草原和修复退化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历史使命。刘公社研究的羊草新品种,正是包括内蒙古在内的三北地区最急需的中国拥有系统知识产权的新科技。刘公社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年国家在困难的时候花钱派我们出去学习,我总是想自己应该利用所学专长,踏踏实实做出点什么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的目标是在自己70岁时推广1亿亩中科羊草。”相信在国家日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中,刘公社的羊草定会更加郁郁青青,早日实现李振声院士梦想的“开发羊草品种资源,再现亿亩草原牧歌美景”。